【地评线】荔枝网评:红色景点热度高,让红色精神更好传承

2021年05月06日 10:15: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在河北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各地游客纷纷前来学党史、感党恩,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山东枣庄峄城区阴平镇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党史宣传志愿者陈玉玺认真向游客讲述党史红色故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围观;在浙江湖州德清县钟管镇干山小镇“红色记忆馆”,中共早期的党报、党章和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级党政机关的报刊、文书等进行展出,馆内人头攒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红色景点,在重温红色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感受今昔对比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遍布于全国各地的红色纪念馆、纪念地,是百年大党奋斗精神的“孕育地”“储存库”,经常到这些地方瞻仰、学习,可以进一步滋养心灵、净化灵魂、提升境界,让奋斗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好延伸,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学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一件件实物、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推动着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学好红色故事,将红色火种播撒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坚毅前行,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基因中有信仰、定力和成功之道,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凛然正气;从“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精神品格,到“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勇毅前行……一百年来,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奋斗精神如火炬、明灯,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激荡起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读懂百年大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立起光明未来“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将精神血脉的薪火代代相传,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就一定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汲取红色力量,奋进伟大征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既是一次思想的点名,也是一次精神的整队。过去闭关锁国、自成一派,现在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过去火柴、铁钉都要进口,如今高铁领跑、航母远航、飞机翱翔、长桥卧波;过去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当前亿万人民迈入全面小康……时代场景日新月异,“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但在红色纪念馆、纪念地里,我们可以找寻到胜利的源头、精神的归宿和初心的原点。汲取红色力量,从革命先辈为理想矢志不渝、为事业殚精竭虑的事迹中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振奋谋新篇、开新局的精气神,凝聚起复兴之路上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

  红色景点热度高,奋斗精神永相传。红色景点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见证着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走进这些地方能够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全国各地红色景点里的感人故事、英雄事迹,一定能让亿万中华儿女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保持革命战争年代的拼劲干劲和革命热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就一定能把百年大党的奋斗精神更好地延伸到下一个百年,不断书写新征程上的光荣与梦想!(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