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练跳绳,结果自己骨折了 骨科医生:体重超重不适合跳绳

2021年05月05日 16:47: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很多人开始抓紧时间健身减肥了。跳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塑形减脂,而且操作简单,深受人们喜欢。然而近日,江苏省中医院相继接诊了多位因跳绳造成关节损伤的患者,更有人小腿骨折了。

  【陪孩子练跳绳 结果自己骨折了】

  近日,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运动损伤专家门诊接诊了一位40岁左右的张女士,患者告诉医生她的小腿疼痛有两个多星期了。

  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袁滨介绍,刚开始怀疑是运动损伤,于是建议她做膝关节的核磁共振看一看,结果显示小腿的隐匿性骨折。

  原来张女士的孩子面临中考体育考试,在陪孩子练习跳绳时,她也忍不住陪跳了一会。可她一次也就跳200多下,运动量不算大,怎么就骨折了?

  袁滨认为,体重较重的人,尤其是很久没有去运动的人,不太适合去跳绳的。

  医生介绍 ,跳绳对膝关节和骨骼会产生较大压力,患者由于很久没有运动,肌肉力量下降,突然的运动强度超过骨骼的耐受限度,从而引起这种不太容易发现的隐匿性骨折。小腿胫骨的中下三分之一的位置处于血供比较差的位置,自我愈合的能力都比人体其他部位要来得更慢一些。

  【体重超重不适合跳绳 运动应多元化降低风险】

  医生建议长期不运动,体重超标的人群不适合刚开始锻炼就直接采用跳绳的方式减重。首先要调整饮食习惯,减重后可以选择固定自行车或游泳,通过自行车坐垫或水的浮力,减轻体重对于关节的负荷冲击。等到体重恢复到正常范围后,可以考虑跳绳等多元化的运动方式。

  袁滨提倡,运动方式要采取安全有效、多元化的方式。有的人比如特别喜欢一项运动,数十年如一日,这项运动所牵涉到一些特定的关节和肌肉就特别容易磨损、退变、受伤。运动多元化能让自己全身各个部位肌肉都能够调动起来,让自己在锻炼的同时,使用这些关节肌肉,不至于受伤。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史斌燕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