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访客》剧情是一张漏洞百出的网|荔枝娱评

2021年05月05日 08:37: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电影院线五一档的竞争空前激烈五一当天就有八部新片上映其中秘密访客备受关注导演陈正道的几部悬疑题材作品口碑都在中上,这部影片的演员阵容和吊足了胃口的预告片,也令人期待可惜,当预告片里的那些问号,在正片中获得答案的时候,我一口老血差点喷了出来——就这?

  好的悬疑电影都离不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八个字观众带着疑问跟着剧情苦苦寻找到最后谜底揭开的一刻恍然大悟畅快淋漓但是本片在铺陈线索的时候却像是随地撒图钉让人站不住脚

  本片编剧殳俏一直在美食类媒体领域耕耘,导演陈正道也是以追求镜头表现著称,样的“强强”组合下,片中少不了从构图到运镜都非常精致的特写,特别是厨房和餐厅的镜头,甚至不输给《饮食男女》我完全没发现这些镜头对影片情节发展或人物形象塑造什么作用。还有许多特意表现的细节,你以为是草蛇灰线,实际却是乱爬的百足虫比如,预告片里出现一箱子旧网球,滴滴答答的摆钟,餐桌上的八宝鸭,甚至那句灵魂之问“这场事故真的是场意外吗”都像是故弄玄虚。过多的特写、故意营造的惊悚氛围,反而成了理解故事“干扰”。

  影片宣发着力打造的是我们都不是无缘无故成为一家人这个概念关键角色是段奕宏饰演的于困樵”,这个名字有很强烈隐喻感:”,这一家人都是被在一起的。导演用各种细节,暗示每一个人物被“困”的原因和动机,也努力表现着他们的挣扎。可遗憾的是,人物动机是脆弱的,行为是缺乏逻辑的,这就使观众很难对当事者形成共情。比如,角色如果是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那么就要让观众体察到角色的恐惧感;如果角色因愤怒而暴发,那就要让观众理解角色是窒息感。可我既不能理解于困樵,无法共情汪太太,两个少年的行为也充满矛盾——不是人物因内心挣扎而产生的合理矛盾,而是动机与行为的不匹配。

  最最说服不了我的,是主导困局的汪先生,他的控制欲是强烈的,可手段是什么呢?当最后的真相在各种闪回逐步揭开后我突然发现,这个汪先生真该被发张“好人卡”,他做了一切努力,只是让周围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如果这个角色完全没有表现出玩弄他人邪恶能力,那由他织出的那张掌控人心的网就必然是漏洞百出的。原来,大反派汪先生才是整个故事最受伤害的可怜人——我差点看笑场了。

  主线欠缺逻辑暗线则显得支离支撑影片口碑的就剩下所谓对同性恋群体的关注关心社会议题并通过作品来表达是电影的一部分使命,但无论如何,导演和编剧的首要任务是讲好故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