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张怀红:用焊花为大国重器增辉

2021年05月04日 20:20: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今天的《时代最强音》,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的电焊工人——张怀红。

  全国劳动模范、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电焊工张怀红说:“焊接就是把两块钢板牢牢地连在一起,这种连在一起是达到原子上的一种结合。看起来我们电焊工是一个苦脏累的工种,其实它的要求是非常精细的。形象地说,我们就是在钢板上进行绣花。”

  初中毕业后进入技校学焊接,张怀红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一次操作课上,老师演示焊接时,一片弧光伴随着响声形成一条优美焊缝,让他惊奇不已,也从此迷上了焊接。进入徐工集团工作后,师傅们焊出来的焊缝,更让他倍感震撼。

  张怀红说:“看到他们焊出来的焊缝,有一种不能叫佩服,一个叫膜拜的那种感觉,知道吧。就是太漂亮了,非常漂亮。”

  怎样才能快速学到一身本领?张怀红每天第一个到岗,给老师傅打下手,虚心请教每一个焊接要点,反复琢磨、一遍遍尝试。为了提高身体稳定性,张怀红也为自己设计了一套练习办法。

  张怀红说:“有时间我基本上蹲着,然后前后地晃或者左右地晃。让腿能更有力,更有力去掌握自己。”

  2009年,张怀红和团队开始承担大吨位起重机主焊缝高强钢 焊接工作。800吨、1000吨、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接连面世。2018年,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全球最大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关键焊缝的焊接任务交到了张怀红面前。这是世界上唯一触及140米高度的超级全地面起重机,能在两天内安装一组风机。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丁允祥说:“过去千吨级的超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始终是由欧美的主要工程机械企业进行垄断。作为国内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我们徐工也就要研发出更大吨位的超大吨位起重机,打破欧美企业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填补空白,意味着很多方面都没有经验可循。这台起重机由两万多个零部件组成,焊缝将近10000条,其中近8000条需要工人手动操作。而起重机为了轻量化,采用强度更高、相对较薄的钢材,稍不注意就会焊穿钢板,造成严重损耗。

  张怀红说:“我们通过减少电流参数,并且通过调整焊接过程中的手法,以此来减少焊接区域的温度,也防止焊缝被焊穿。最终,这个难题被我们攻克了。”

  最终,张怀红带领的团队以完美的焊接质量出色完成了任务,支撑徐工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这也是中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 在一线坚守20年,经张怀红之手焊接过的焊道超过四十万米,相当于45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无一质量问题。他还完成降本增效3项,创新项目72项,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200余万元,带出350多名专业精、技能强的徒弟。目前,张怀红正带领团队向1900兆帕高强钢焊接技术迈进。

  张怀红说:“大国重器是通过工匠技艺去实现的。大国工匠需要大国重器来展现自己的技术水平。今后在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地去钻研技术,让更多大国重器在我们的手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杨帆 玄泽刚 谢学敏 刘扬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