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之上》:命题作文的新写法|荔枝娱评

2021年05月03日 08:04: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张艺谋也拍起谍战片了,这还是很让人感兴趣的。老谋子能玩出什么新花样,显然是广大影迷关心的问题。

  光是《悬崖之上》的预告片,就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了。白色的雪、内景的黄、外景的蓝再加上哈尔滨的霓虹,老谋子对色彩的掌控还是那么功力深厚。几个俯拍镜头,让观众用上帝视角观看谍战双方的追逐,格外带感。

  不过,到了叙事层面,老谋子还成吗?要知道,讲故事并不是他最擅长的领域。《悬崖之上》又不同于《一秒钟》,不可能靠情绪渲染和镜头堆叠撑满两小时。

  应该说,老谋子这一回交出的答卷是令人满意的。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观众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基本找不到尿点。四位特工刚降落,就落入了敌人的层层圈套,让人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敌我双方轮番出招、各显神通,本片既没有把我方特工神化,也没有把敌人弱智化,保证了影片的可看性。

  如果说导演不是张艺谋,话说到这里,我们完全可以给本片打一个高分。但正因为导演是张艺谋,所以我们自然会对影片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从中找到更多亮点。

  亮点还是有的就在老谋子看似冷静客观的叙事基调上,在看似平平无奇的人物塑造上。不管是张译扮演的张宪臣还是朱亚文扮演的楚良,都不是我们印象中无所不能、神通广大的特工。尽管他们都训练有素、机智勇敢,但他们也都有很难克服的弱点。

  比如,张宪臣能够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下辗转腾挪,但还是惦记着自己流落街头的子女,以至于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受伤被俘。又比如,楚良在火车上明明应该保持冷静和克制,可在发现小兰被困后,还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把重要情报透露给了特务。

  在一部分观众的眼里,这可能显示出几位特工的不专业,也是本片的败笔。但这可能是老谋子的有意为之。本片有主旋律,可以看作是一篇命题作文,但导演依然想要探索创作的边界。

  就拿几位反派角色来说,他们不仅没有被脸谱化,还各有特点,同样让观众过目难忘。比如,余皑磊扮演的金志德,虽然阴险狡诈却又有勇无谋,他的结局还真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又比如,倪大红扮演的高彬老谋深算,但也犯了官僚主义的毛病。他本可以继续深挖“内鬼”,可是为了表功,他还是把这件事缓了下来,给了潜伏者喘息之机。

  只是,老谋子的探索也就到此为止了。影片的结尾,还是转回到应该在的轨道上来。这既可以看作是命题作文的要求,也可以看成是张艺谋自身的“求稳”。其实,《一秒钟》也好,《悬崖之上》也罢,张艺谋从来没有放弃他的艺术以及美学理想,但也没有把自己的野心表达得过头。有试探,也有底线,一切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往好的方面说,这是大导演的掌控力,往不好的方面说,可能真是年龄的关系,老谋子显然已经没有兴趣挑战太多了。

  所以,也许我们也没必要和本片的一些bug太较真。比如乌特拉计划的最关键人物,王千阳到底是怎么救出来的?之前不是还说任务失败,要换人执行吗?又比如周乙后来的命运到底怎么样了?他怎么能把叛徒清除还能全身而退的?反正,本片看的时候挺“爽”,但很多细节也经不起推敲和回想。

  和情节的语焉不详相比,刘浩存的争议也算不得大问题了。看得出,老谋子是真心想捧这朵小花,她的星途如此顺畅,绝对算得上人生赢家了。不过,平心而论,她在本片中还是显得很出戏。不能说她的演技不好,但一张口,总让人感觉和其他演员不在一个次元里。

  看完本片的一个突出印象是,整部电影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绝对主角。这可能正是老谋子想要表达的东西:在历史、政权这些宏大的概念面前,小人物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哪怕你是身怀绝技的特工。人人都挣扎在无法逃脱的命运中,谁也不例外。

  哈尔滨的大雪纷飞,太多的情感,都被掩埋在了一片白色之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