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起好步 开好局】一季度江苏工业生产增势良好 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

2021年04月29日 19:06:3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季度,江苏工业延续去年下半年稳中向好走势,工业生产增势良好,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众多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携手打通安全产业链,在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中拓展出新空间。

【自主创新护航 打通安全产业链】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6%,两年平均增长11%,总体实现高位开局。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5%,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43.2%和52.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6.2 %,医药增长25.5%,通信电缆、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增幅在40%-60%的高增长区间。

【碳中和碳达峰 打开绿色增长空间】

  针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暴露出的产业链安全风险,制造业大省的江苏今年继续摸排出具有潜在断供风险的139个产业链关键环节、500多项关键产品及紧迫替代需求,鼓励企业开展替代采购和零部件攻关。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依靠不断创新技术、工艺和材料,把电子元器件“二极管”做到了产品金字塔顶端,世界一线汽车品牌奔驰、宝马、丰田公司给固锝的订单已经下到了2035年。优异的创新能力也吸引了正在进行国产替代的华为的目光,双方在政府的搭桥下联手研发5G二极管,目前已经装配到了全国成千上万个5G基站。固锝等企业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用“银浆”替代进口,占到了国内市场的50%以上,而几年前国内90%的"银浆"都依靠进口。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炆皜说:“我们一季度情况还是挺好的,整体订单上升了50%,净利润增长了200%-300%。”    

【工业投资快速回升 为增长提供新动能】

  国家“新基建”、碳中和、碳达标等战略也给具有“绿色制造”优势的江苏企业带来了机遇。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比去年回升49.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9%,今年514项省重大工业项目超序时推进,截止3月底新开工项目128个,为江苏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供片台/苏州台 盐都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