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加大数据 江苏携手青海为三江源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04月29日 14:36: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江源地区是我国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近日,来自江苏苏州的移动云技术赋能青海三江源,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数字云端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筑起了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云计算加大数据 江苏携手青海为三江源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人烟稀少,对生态保护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监管。如今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生态信息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动动鼠标,就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看到牛羊和野生动物在三江源活动和觅食,各类生态数据也是一目了然。

云计算加大数据 江苏携手青海为三江源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立军介绍,比如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建的这套大数据监测系统,可以对600平方公里的野生动物的变化、生态环境的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在以前的话难度比较大,工作人员去可可西里没有路,而且还有沼泽,尤其在雨季来临之后,根本进不去。

云计算加大数据 江苏携手青海为三江源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三江源生态信息监测中心基于移动云平台打造,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了对中国生态监测数据中心、青海省重点区域环境监管系统、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野外巡护系统等几十个信息平台的数据汇聚。现已实现对三江源重点保护点位生态检测监控的100%覆盖,实现了三江源地区86%面积4G网络的覆盖和45%面积5G网络的覆盖。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万国光介绍,通过云计算加大数据,可以精准分析出保护区生态事件的数量分布和增长趋势,有针对性的制定保护区管理措施集中人力物力施政,达到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最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施志鹄 叶蓓蓓 胡超 苏州中心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