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西部支教47年 携手共同奔小康

2021年04月27日 21:35: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素有"教育之乡"之美誉,教育不仅为该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还积极开展扶贫工作,足迹覆盖新疆、青海、西藏等9个省(市)、自治区,为促进我国薄弱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携手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藏民族中学积极探索民族教育有效途径

  自1974年以来,南通教育援藏走过了优秀教师援教、兴办内地班校、在藏办学兴教的发展之路。1997年创办的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是华东地区最早的一所内地西藏完全中学。两年前,旦增晋美来到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就读,吃不香、睡不着,还醉氧,不善言辞的他,总是在无人的角落里偷偷地抹泪。班主任老师一有空就找他谈心,带他回家包饺子吃。

  陈菊华说:“我们就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面,在生活各方面给予他们帮助。”

  渐渐的,旦增晋美爱上了南通。

  旦增晋美表示:“我觉得这里老师,就是真的像自己的母亲一样。”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办学24年来,为高校输送了3700名藏族学子,学校中高考成绩始终位列全国内地西藏班(校)第一方阵。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校长 徐夕锋 说:“24年来,我们在原来内地办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援藏办学的途径,一个是进藏办学,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跟西藏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帮他们提升管理水平,帮他们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升他们的教学质量。”

  海安教师宁蒗任教 开启群体支教扶贫先河

  1988年,南通海安教师到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在全国开启群体支教扶贫的先河。33年来,共216名海安支教老师不断走入"小凉山",用知识和心血哺育大山深处的孩子,改写着"山里娃"的命运。2001年,蒋蓉和同为老师的丈夫开始到宁蒗支教,这一干就是15年,成为在当地坚守时间最长的海安老师。他们错过了自己女儿的成长,却培育出1000多名当地孩子考上大学。

  蒋蓉说:“我们海安老师对学生的爱,已经深入到了骨髓,所以对我们老师这种接受,这种认可学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家里的人、社会上对我们海安老师的认可。”

  2020年,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被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在新疆伊宁,2010年南通全面升级对口帮扶工作,聚焦学科主线和人才培育,创出"立足一个班级,示范一个学科,引领一个年级,带动一所学校,影响一个区域"的教育援疆"南通模式"。2019年,南通教育援疆经验被教育部推广。

  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

  "十四五"时期,南通市以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为目标,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南通实践"。在实施路径上,聚焦新目标、新定位,以建设"五大高地"实现"五个新"。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说:“我们考虑要建设素质教育的高地、教育改革的高地、教育供给的高地、还有教育生态的高地和教育精神的高地。让南通的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打造人民满意的南通教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