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送餐车、无人环卫车 移动5G助力苏州高铁新城智慧交通建设

2021年04月27日 11:06:3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0日,《中国首条5G无人公交线路运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公开5G无人公交路线总长位居世界第一,苏州5G无人公交路线总长以15.3公里位居中国第一,而这15.3公里路线全部位于苏州高铁新城。

  【5G+北斗高精度定位 提供实时厘米级定位】

  这些有着特殊颜色标记的路面,都是为自动驾驶专门配置的。抬头再看看红绿灯杆上,安装着5G基站设备、雷达、摄像头等等,这也就形成了智慧城市上空的智能电杆。

  苏州移动相城区分公司集团客户部副经理张敬冰介绍,低时延对于自动驾驶是非常重要的,能够确保驾驶的安全性 ,5G+北斗,全国最大的一张网在这,这个网实现了高精度的定位,能够实现精准定位,这样的定位能够辅助自动驾驶车辆。

  去年下半年,无人公交已经在高铁新城正式上路运行。目前,无人小巴已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操作,具备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等基本功能。 除此之外,新的5G应用场景纷纷在高铁新城亮相。 

  【无人送餐车 无人环卫车 让城市生活更智能】

  3月下旬,5辆无人移动餐车穿梭在高铁新城各个辅道上,通过园区内5G网络,可远程实时收集车辆状况,并快速给运营车辆下达工作指令并调节调度。

  无人送餐车研发技术人员介绍,这些车辆现在平均速度是3-5公里每小时,最高的是12公里每小时。目前主要是做早餐和下午茶,从3公里左右地方去出发,然后去取货,去配送到点的话大概30-40分钟左右。

  这辆第5代自动驾驶智能环卫清扫车,拥有成熟的自动驾驶清扫系统,作业全程不需要任何人工参与,具备自动唤醒、自主泊车、自动倾倒垃圾功能。中国移动5G终端可使远程监控画面更清晰,远程控制延迟大幅度降低,大大增加无人驾驶的安全性。

  无人环卫车研发技术人员介绍,周围覆盖360个传感器,它会去探测路面的障碍物,路边是不是有悬挂的树枝以及可能有高的障碍物。此外还有监测路面的,还有监测湿度的,监测一些细小物体的。一般来说根据车型不同充电时间也不同,这款工作6个小时的车子,现在5:30就可以正常运行了,这样可以保证早高峰之前把路面清洁完毕。

  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具备全国领先的智能驾驶产业集群与完整的车联网产业生态基础,正全力推动苏州国家级5G 新基建项目和29届世界智能交通大会示范项目落地建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芹 谢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