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个海绵示范基地在昆山建成开园

2021年04月25日 08:33:33 |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草长莺飞,春意盎然。近日,江苏省首个海绵示范基地在昆山建成开园。该示范基地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运用生态滞留系统、河道生态修复等30余项先进技术,是江苏省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生态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双边合作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

  走进该基地,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水流清澈,海绵设计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枝末节。其中,渡水槽跨河道连通深浅沼泽区湿地,达到圩区循环、净化水体效果;道路采用平石收边,雨水散流进入生态树池处理净化,同时结合树池设置坐凳,供游人休憩;亲水栈道因势延伸,引导游客深入湿地内部,探寻“海绵”的奥秘。

  “基地引进、孵化、应用国际海绵城市领域最前沿的治水理念、科研成果和技术产品,以不同景观展示多种海绵技术。”昆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海绵理念与园林景观充分融合,运用“全径流策略”及“圩区循环策略”,因地制宜布置海绵设施,展示道路、建筑、水系等区域的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及回收利用过程。

  基地还将海绵理念与园林景观充分融合,集海绵技术示范展示、公共滨水公园、公共环境教育基地、创新型海绵技术探索功能为一体,积极探索城市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资源系统治理的新路径,努力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昆山样板”。

  据悉,基地共包含循环湿地区、生态海绵道路示范区、海绵技术研发交流区、废弃物回收利用区、蓝绿走廊河岸生态梯度带、生态景观风貌区、农业景观区等七大功能区,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成为一个功能复合的“海绵公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