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警方全力推进“断卡”行动,重拳出击显成效

2021年04月25日 16:43: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苏州相城警方近日成功摧毁一个为境外通讯网络诈骗“供卡”牟利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十余名,查实套卡28套,关联案件百余起,资金支付结算流水1000余万。警方今天发布了这起案情的侦破详情。

  2021年1月29日,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黄埭派出所根据上级交办的线索,成功抓获了为境外通讯网络诈骗“供卡”牟利的嫌疑人聂某。起初,聂某拒不配合交代上下家情况,后民警通过综合研判,抽丝剥茧,逐步厘清了团伙成员架构,并成功锁定其余成员和下线人员的身份信息。迅速查明涉案人员的日常活动轨迹和具体落脚点,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后,相城警方缜密部署,兵分多路,在陕西、安徽、无锡等地,同时实施抓捕行动,2月抓获嫌疑人5名。近日,警方在4月底又抓获嫌疑人6名,目前为止,已成功抓获12名嫌疑人,相关嫌疑人均对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去年4月,聂某来到苏州,手头拮据的他无意间被拉进了一个收卡的微信群,并从中发现了巨大商机。一些不法分子为了方便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寻找贩卡团伙大批量收购银行卡,从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贩卡团伙内部从上而下主要分为“卡头”和“卡农”。“卡头”主要负责收购大批量的“实名不实人”电话卡、银行卡,按套打包贩卖给诈骗团伙。另一边唆使、引诱身边的朋友,或前往网吧怂恿陌生人,向其收购以个人名义开办的电话卡、银行卡。而这些为了“蝇头小利”,不惜牺牲自己个人征信信用开卡的人便是“卡农”。

  聂某则是“卡头”,并成功赚到数单,尝到甜头后的他决定自己单干扩大收卡规模。他召集了之前帮忙开卡的朋友王某,以每套800元的价格收购,这个时候的王某还是向聂某供卡的“卡农”,后聂某提出其可以自己赚差价成为“卡头”,于是王某便号召身边的朋友或通过网吧里认识的徐某和边某,分别对他们称银行卡可卖到300-650元不等,徐某因为刚辞职没钱而选择加入其中,边某则是在2020年6月左右,刚因为售卖银行卡刑满释放,想赚钱又找不到工作从而走上了犯罪的老路。此后王某又继续鼓动徐某、边某寻找下家成为“卡头”,进而让他们再赚取差价,后徐某、边某又以100-400元的低价寻得余某、曹某、张某、陈某等人办理银行卡十余套,并从中赚取“差价”。最终,该团伙收购的银行卡将被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电信诈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在此案中,一名受害人是家住无锡的王先生,今年年初,王先生在家中观看某短视频APP时,根据主播的提示添加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声称领取任务后充值抢单便可以赚钱。于是王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某某联盟”,并充值了100元试试水,后根据对方说的抢单操作,成功提现了127元,随后王先生用同样的方式又成功提取了一笔,完全放下戒备的他又在之后的几天内,多次向对方银行卡充值500-3900元不等。随后,王先生便发现账户提示无法提现,发觉被骗的他,立即报警。犯罪分子就是利用收购的银行卡进行收账转账,大大增加了民警的查案难度。

  目前,聂某等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被依法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朱晴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