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江淮火种”,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1年04月22日 10:08:11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莺飞草长。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旧址纪念地,机声隆隆,整修正酣,一派忙碌景象。两个月后,经过改造提升的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历史陈列馆,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旧址纪念地,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横沟村。对革命旧址纪念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是钦工镇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钦工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将学习教育内容从党史拓展至镇史,把推进农房改善工程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练兵场,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在小康路上学史增信书写惠民担当。

  精耕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钦工镇是革命老区。1927年秋,淮安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淮安县特别支部就诞生在钦工镇横沟村。

  1928年2月,在党组织领导下,以横沟村为中心的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似一声惊雷,刺破了笼罩在淮安上空的沉沉暮霭,揭开了淮安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序幕。

  自1989年以来,淮安市委、淮安区委和钦工镇党委先后四次对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纪念地进行建设和改造,建设了纪念碑、纪念亭、纪念馆和群雕,将其打造成为市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警示教育实景课堂。

  今年4月,在淮安区委统筹规划下,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纪念地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该工程总投资2000余万元,以“江淮火种”为主题,将在重新布展的基础上,新建主题公园、红色标识,实施道路改造、开挖生态沟渠。

改造提升前的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历史陈列馆展陈(资料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身边的红色资源是鲜活的载体。”钦工镇党委书记武志说,只有精耕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小康之路才能越走越有劲,乡村振兴的步子才能越走越稳健。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烈士后人、退休教师陈明凤对此深表认同,他同时表示,投入真金白银实施整治提升工程,不仅将全面提升纪念地的形象,还将大大改善纪念地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好事。

  深挖厚重底蕴,赓续厚重镇史

  日前,由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淮安区政协文史办联合编撰,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钦工史话》正式发行。

  钦工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7300多年前青莲岗文化的发祥地,其因淮扬菜四大名菜之一的钦工肉圆而得名。近年来,钦工镇已发展成为全国重点镇、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青莲岗遗址

  《钦工史话》一书的编撰出版,耗时近3年时间。全书共30余万字,由古镇沧桑、红色记忆、乡贤才俊、历史风貌、乡风民俗、教育文化、美食之乡、社会经济等八个章节组成,以平实的笔法勾勒出钦工作为历史古镇、红色名镇、美食小镇、区域重镇、产业新镇的镇域特质。

《钦工史话》

  “这本书的编撰出版,既是钦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的一项举措,也是钦工人民赓续厚重镇史的寻根成果。”钦工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刘安阳说,只有了解身处的这片土地的历史过往,并从中得到滋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彩绘幸福工程,铺展幸福画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钦工镇在开展党史、镇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眼下最关切的农房改善工作作为力行阵地,浓墨重彩书写惠民篇章、铺展幸福画卷。

  农房改善,钦工镇思路清晰:一是改造提升东支社区,二是新建腾飞社区、镇西社区。其中,腾飞社区一期占地约230亩,新建农房114幢466套及配套设施,目前已基本建成,农民即将搬迁入住;占地110亩,可改善238户农民居住条件的腾飞社区二期,占地80.3亩、可改善158户农民居住条件的镇西社区,工程施工目前已全面启动。

  即将投入使用的腾飞社区一期项目

  在此基础上,钦工镇把道路、桥梁、幼儿园、养老服务中心等配套工程摆上议事日程,同步加快推进。其中,总投资2000多万元、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体已经竣工。该服务中心不仅具有行政服务功能,还整合了电力、燃气、自来水、通信等多项服务职能,投入使用后,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