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90后小伙的农业梦

2021年04月21日 09:57:00 | 来源:沛县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转土地四百多亩,大沙河畔种“黄金”,看新农人鹿倡鸣、欧阳腾飞的创业路。

  “这是我们从山东请的技术员,他们正在对果树进行嫁接。”4月18日,在沛县鹿楼镇金黄果水果种植家庭农场,新农人鹿倡鸣向记者介绍。

  四月的苹果园,花香四溢,生机勃勃,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这是鹿倡鸣回乡创业的第四个年头。

  鹿倡鸣2015年大学毕业后在南京从事进出囗贸易工作,在走南闯北中,他发现外地苹果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口感也不如家乡大沙河畔的苹果好,于是他决定回乡创业。2017年鹿倡鸣辞职回到家乡,与返乡大学生欧阳腾飞一起创办家庭农场。

  说好了要种果树,但到底怎么种,种什么品种,一开始,鹿倡鸣的心里并没有底。他跟随县里的考察团到山东威海考察,发现当地种植的维纳斯黄金果不仅囗感好,市场销量也非常好,于是决定种植维纳斯黄金果。

  2017年8月,鹿倡鸣和欧阳腾飞在汉兴街道流转了700亩土地,购买了果树苗,准备一展拳脚,但结果发现那里的土壤并不适合种植果树。

  创业伊始,由于土地没有选好,种植宣告失败,他们亏损了200多万元。但两人并没有气馁,2017年10月,在专家指导和鹿楼镇政府的支持下,鹿倡鸣和欧阳腾飞在适合种植果树的大沙河畔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了4万棵维纳斯黄金果。

  为了种好果树,鹿倡鸣邀请山东威海果树种植专家常驻农场进行指导,威海果蔬站、烟台果蔬站、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也经常来农场进行指导,农场果树种植逐渐步入正轨。

  2020年,鹿倡鸣发现不少果树长势不好,直接影响了苹果的口感和质量,经过专家诊断,原来这些果树患上了“小脚病”。怎么办?这些长了三年的果树是留还是砍掉,一部分专家建议进行后期改良,尽量不要砍掉,但鹿倡鸣没有纠结,为了果子的质量,他果断将三千棵患有“小脚病”的果树全部砍掉,重新栽种新的果树苗。

  也是在2020年,农场的果树迎来第一次丰收,累累硕果挂满枝头,苹果的糖分比原产地威海还要高,口感也非常好,果子销往郑州、上海、北京等地,当年入库18万斤,全部销售一空,市场反响也特别好。由于苹果品种好、销量好、质量好,当年农场也被评为“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苹果分会副理事单位”。

  在创业过程中,农场还吸纳附近的一些农民前来打工,64岁的刘洪德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年龄大了,没法到外地打工,在这边月收入4千多元,离家也近,我感觉非常好。”刘洪德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农场里像刘洪德一样的长期工有20人左右,他们平均月收入达四五千元,另外农场还会根据需要,每年招收短期工人70-80人,他们月收入也有两三千元,有效的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

  “今年,果树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00万斤,果子质量也会更好一些。” 鹿倡鸣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和苏宁、京东合作,将好的果品销往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品尝到大沙河黄金果的甜蜜。

  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为他们点赞!

  (来源:沛县融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