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作证 ——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

2021年04月21日 12:51: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节目简介

  2019年4月23日,“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纪念日,南京新闻广播精心制作了这档特别节目《大江作证》。

  《大江作证》采用双主持人直播形式,从纪念日当天8点开始直播,在直播开场,多路记者连线直击各地庆祝活动,并预告了各个重要地标全天的重点活动,资讯丰富、实用性强。

  探访“渡江第一船”是节目精心策划的一个独家看点。通过对南京、繁昌、江阴等地三个有代表性的“渡江第一船”的探访,以及来自多个与渡江战役有关的标志性场所的现场连线报道,如“总统府”、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等,整档节目采访丰富权威,包括历史的亲历者、专业的研究者、最后以市民祝福作为直播收尾,通过史料和现实的对比,以雄辩的力量证明,渡江战役胜利及南京解放,是民心所向的结果,是人民的历史选择,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又正如当年所愿。

  直播过程中,还配合各环节主题内容,策划了多元化的展示手段,包括诗歌朗诵、历史音频重现等,尤其是国内首个宣告“南京解放”消息的声音再现,让受众跟随广播频率,重回那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也提升了传播效果。

  节目在南京新闻综合广播两套频率(FM106.9;AM1008)中以直播方式播出,同时还以音频形式在南京广播网以及“牛咔视频”、“在南京”等移动客户端同步推出,实现了电台和网络渠道的联动分发、全网传播。 

  男:追寻渡江战役足迹,重温南京解放荣光,听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中波1008、调频106.9 南京新闻综合广播推出的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作证》。我是主持人刘荣。      

  女:我是主持人宋宇。今天是2019年4月23号,在70年前的今天,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险,一举解放南京。今天上午,我们南京新闻广播将会推出特别节目,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我们将和大家一起纪念这个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共同见证我们这座城市、我们这个国家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伟大成就。从此时此刻到9点05分的特别节目《大江作证》,由我和刘荣为大家主持。     

  男:是的,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江苏省及南京市社会各界也将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我们南京新闻综合广播也派出了多路记者赶赴活动现场。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我们将听到来自渡江胜利纪念馆、总统府、长江大桥等南京地标建筑的声音。现在,我们南京新闻广播的记者杨洋正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采访,我们来连线杨洋,看看渡江胜利纪念馆目前的情况,包括今天有什么庆祝活动。

  早上好,杨洋。   

  【杨洋连线】

  刘荣你好!我现在的位置是在渡江胜利纪念馆的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上。在40多分钟之后,8点45分,这里将举行升国旗仪式。此刻,因为昨天的一场雨,广场的地面还是有些潮湿的,不过,春天的雨后,万物生长,总是让人感受到新生的力量。那么,现在广场上已经有人陆续进场了,人群中最显眼的是学生方阵,他们身穿校服,小学生们还佩戴着红领巾。其他人大多穿着深色正装,表情严肃,在他们的正前方就是国旗台,旗杆高度达23米。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告诉我,为了迎接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纪念馆在此前闭馆整修了两个月,现在以崭新面貌面对观众。重要的文物渡江第一船‘京电号’修旧如旧,气势恢宏。纪念广场上,原来没有设置国旗台的,这次整修特地增加了。在8点20分左右,五名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徐宣明、杨福德、程礼文、陆裕康和一名老战士的后人邹毅会抵达现场。今天这场活动的流程是:8点45分升国旗仪式,然后是青年学生代表献词《渡江战歌》,省委主要领导发言,全体人员合唱《歌唱祖国》。之后,大家还将共同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主持人,我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女:好,谢谢杨洋。刚刚杨洋告诉我们,今天8点45分在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上会举行一个非常庄严的庆祝活动。到那个时候,我们FM106.9也会接进现场信号来为大家直播仪式的实况。除了8点45分这个庆祝活动,今天南京市还安排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下面就按时间顺序来为大家做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在上午10点钟,下关码头,会有一场群众文艺演出。   

  男:与此同时,在上午10点30分 ,我们南京新闻综合广播将在挹江门街道绣球公园的南广场,举办一场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的音乐诗会《天翻地覆慨而慷》,以诗歌的形式来弘扬红色文化。  

  女:没错,这场音乐诗会的参与者不仅有我们南京广播电视台很多位节目主持人,包括我和刘荣,我们待会儿在下了这个节目之后呢也会赶到现场去,另外,我们还特别请到了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解放军老战士,还有70名非常可爱的小学生来共同参与这项活动。在10点30分的时候,中波1008和调频106.9也会为大家现场直播诗会实况。 

  男:在今天上午11点左右,位于长江路292号的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南京总统府也将会举行“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活动。现在,我们的记者洪云菊就在南京总统府,我们马上来了解一下总统府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都安排了哪些活动。

  早上好,洪云菊。

  【洪云菊连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我现在正在南京总统府门前,现在时间是早上的8点05分,目前小雨已经停下来了。我大概在8点之前来到总统府门前时,已经有不少游客在等待参观。我刚刚跟几位游客简单的交流了一下,从内蒙古、陕西、黑龙江过来的都有,他们都是特意选择在4月23号,今天,来到总统府参观。今天上午11点,这里将举行“解放之路”——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群众活动。届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音乐声中,由演员扮演解放军战士,会全副武装,跑进总统府,然后,在门楼前举起红旗,同时,演员扮演的学生和南京市民也会夹道欢迎,再现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推翻旧中国的历史时刻。

  大家知道,当年毛主席知道南京解放的消息后,写下了著名的《七律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今天活动现场,学生、市民和战士们将一起高唱这首《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之后,活动将转场到总统府里面,会有一场小型文艺演出。这场文艺演出有一大亮点,就是邀请10名见证新中国成立的老战士代表,和参与新中国建设的10名劳模代表,然后,由20名少先队员按向他们献花致敬,也是感谢他们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奉献青春,同时也表达了我们南京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最后整场活动将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中结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11点开始的第一部分活动是在总统府门楼前,从10点半开始,游客通道会暂时关闭,等到11点15分左右第一场活动结束,转场到总统府里面,游客通道会再次开放。所以,10点半之前,游客是可以凭票正常进入总统府的。”

  女:非常感谢洪云菊从总统府门口为我们发回的报道。刚刚云菊也介绍了,今天总统府的活动非常热闹啊,这场“解放之路庆祝南京解放七十周年群众活动,有一项重头戏,叫做“占领总统府情景再现”活动,它重温的就是70年前红旗插上总统府,也就是南京解放的标志性历史时刻。 

  男:市民朋友、包括很多游客朋友,到南京来玩儿,到总统府去的时候,更多的是看一下总统府有哪些陈列,有哪些讲解,这种情景再现,可以说从来没看过。

  女:对,今天如果大家到总统府去,就请记住这个时间节点,活动是11点开始。如果你想看到,红旗插上总统府的情况,根据云菊的介绍,大家就必须在总统府外,如果要看到之后的文艺演出呢,就得10点半之前进入总统府,我想听到这儿,可能大家犹豫,我到底是应该10点半之前进,还是11点进呢?其实,我想,两场活动应该都是非常精彩的,无论是选择进入总统府,还是在总统府外,看占领总统府的情景再现活动,大家的心情都是非常激动的,都能够感受到70年前,那样一种荣光,重新在我们心头燃起。

  男:在1949年4月23号夜里,人民解放军从下关登陆南京,4月24号凌晨,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对于当时参与攻占总统府的老战士来说,这样一个历史时刻绝对终身难忘。

  女:我们一起来回顾:

  【报道音频】

  【现场音】“枪炮声”         

  1949年4月23号晚,解放军“三野”在南京江面渡江成功,“三野”第35军104师312团官兵率先进入南京挹江门。很快,就与起义警察接上了头,并由他们带路,直向总统府奔去。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展览研究部部长刘刚介绍,4月22号解放军各个渡江点过江部队已经有30万人,4月23号上午,国民党“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面临解放军全面包围,决定弃城而走,当时南京实际上是一个被弃守的空城。        

  【录音】“1949年4月23日的夜晚,南京城处于一种紧张和神秘的状态,实际上这天晚上总统府里也是很安静的,但是充满着一种焦灼的氛围。在总统府的周围也有很多居民,他们都在观察。因为前几天的时候,总统府里就出现了很多不一样的情况,比如很多职员在烧文件。”         

  夜幕下的总统府,三扇大铁门紧闭,里面空空荡荡,只剩下零星的一些文职人员。整个总统府,到处飘洒着纸张文件,还不时冒着缕缕青烟。时任35军104师312团二营营长褚宝兴老人在接受文献纪录片《风雨钟山路》摄制组采访时曾回忆说,4月24日凌晨3点左右他和战友们到达了总统府门口。       

  【录音】“3点钟左右,敌人讲话了,他说你们不要打了,我们投降,我们把总统府门打开。”      

  褚宝兴说,当时十几个战士进入总统府直接去了门楼,看到国民党的旗帜很生气,就用刺刀把绳子砍断,把旗子从门楼上拽下来。当时随312团执行任务的敌工干事郭树义老人说,国民党的旗子降下后,他们把连队里的小红旗升上了旗杆。  

  【录音】“换什么旗子呢,没有旗子,拿指挥旗子,连队的小旗子,就是红旗了。”         

  由于战地记者没能与先头部队同步进入,解放军攻入总统府的镜头,包括我们经常在书籍、报纸、电影上看到的解放军在总统府门楼上列队站立的那张标志性照片都是几天后补拍的。         

  解放军很快就控制了整个总统府大院,官兵们挨个房间巡视,最先到的是蒋介石和李宗仁的办公室。时任35军104师312团二营营长褚宝兴老人回忆说,当时“总统办公室”、“副总统办公室”的木牌还赫然挂着,蒋介石办公桌上的台历依然停留在“4月22日”的页面上。         

  让中国历史永久铭记的伟大时刻就这样诞生了!捷报传到北平,毛主席即兴写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不朽诗篇:

  【诗朗诵】“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压混)        

  如今,历经沧桑的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已经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是外地游客到南京旅游必打卡地之一,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都在万人左右。   

  女:刚刚我们这条录音报道中说到,时任35军104师312团二营营长褚宝兴老人,在接受纪录片采访时提到,他们是在4月24号凌晨3点左右,和战友们一起抵达总统府的。其实,提到4月24号这个时间节点,对于我们南京广播、乃至中国广播史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

  男:这也是我刚到南京电台来实习的时候,就听老前辈们说到过的,包括我们大楼中展示的一些跟这段历史有关的纪念品啊、老物件啊。

  女:对,都会提到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而且对于我们南京新闻广播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我们现在正在并机直播的中波1008这个频率,就是当年沿用下来的频率。在4月24号,70年前的这一天,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变成了我们南京人民广播电台,而且也是通过中波1008这个频率,首先播报了南京解放的消息。我们接下来,就通过一则录音报道来回顾这段历史。

  【报道音频】

  1949年4月24日上午11点,南京上空的电波中传来激动人心的消息。    

  【录音】“南京广播电台,各位听众,南京在真空了不到24小时以后,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入市区,南京这座被国民党政府统治了22年的古城,获得了新生。南京解放了!”        

  这段新闻的播音者叫蔡美娴,是原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播音员。蔡美娴是那个历史性时刻的记录者,当时只有30岁。 

  1949年的新年才过,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的很多工作人员包船去了台湾,留下的,只有6个播音员。蔡美娴过去是从济南辗转到南京来的,在路上曾经跟解放军接触过,深知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人民子弟兵队伍,和那些国民党军队有着天壤之别。       

  因此,此时当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集结于长江彼岸,她并不觉得担忧,而是欢欣鼓舞,坚守岗位,直到1949年4月24号凌晨。

  蔡美娴:       

  【录音】“4月24号,天还不太亮的时候,我们江东门的机房就向负责播音部门工作的蔡襄打来电话,他们说,军队已经撤了,还开机吗?蔡襄当时就想,不能够停播,一停台里头就乱了,他就说:开机!那天,赶上我值班,蔡襄就叫我这样报:这里是南京广播电台,就这样说两次,然后你就放15分钟音乐。我们是7点半开始广播的。”       

  由于此前蔡襄已经向武汉《大公报》记者钱文元约稿,所以这时国内首个宣告“南京解放”消息的声音随即响彻城内,并通过电波传至各个角落。蔡美娴老人用她的声音见证了这样的历史。       

  【录音】“钱文元就把采访到的情况写成了新闻稿。他的稿子写得还是很激动人心的,有几句话我永远也忘不了,他说,“南京这座被国民党统治了22年的古城获得了新生,南京解放了!”这篇稿件,就由我在中午以前播出了。”       

  4月底,工作组正式接管原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同时还接管了国民党国防部“军中之声”广播电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之后,1949年5月18日,改呼号后的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对外广播。 

  【穿插带:】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非凡胆略和智慧,展示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优良作风,展示了中国人民勇于抗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人民选择、历史的选择,南京新闻综合广播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正在播出。

  (音乐起)

  女:这会儿的时间是8点17分。欢迎大家继续收听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作证》。我是宋宇。

  男:我是刘荣。我们继续来回顾70年前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女:1949 年 4 月 21 号,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 月20 号夜至 21 号,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顷刻瓦解。这一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渡江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序幕。 

  男:在回顾这段万船齐发、抢滩登陆的历史时,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们一样有个疑问:在这千千万万条渡江的船中,到底哪条船才是渡江第一船。  

  女:是的,我们再回头去探访这段历史时,会发现:在这条千里战线上,有好几条船都被称为渡江第一船。比方说,在江苏江阴有“渡江第一船”,在安徽繁昌,有一条父子船,它也被叫做“渡江第一船”,在咱们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中,还有一艘“京电”号,也是“渡江第一船”。那么,在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南京新闻广播特别策划了一个新闻行动,就叫做《探访“渡江第一船”》,我们派出多路记者进行采访,再现这些“渡江第一船”的英雄故事和不朽功勋。马上我们将请出记者原玲、许明乐,为我们讲述渡江战役攻克安徽繁昌战斗中一对父子的故事。

  【报道音频】

  北京,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复兴馆展厅的一角,一艘小木船静静地躺在那里供游人参观,一段简短的讲解词告诉大家,1949年4月20日夜晚,渡江战役中从安徽无为强渡长江攻克繁昌的战斗打响,这条不起眼的木船奋勇争先,为后续部队胜利渡江开辟了道路,被命名为渡江先锋船。    

  视线转向这条船的登陆点,现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板子矶。板子矶位于繁昌县荻港镇往南约一千多米,素有“吴楚关锁”之称,为“长江二十四矶之首”,因其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矶上竖立着一块约五米多高的白色石碑,金色的大字写着“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这里正是张孝华父子驾船的登陆点。

  时间回到1949年,4月20日,当晚8点开始,人民解放军的百万雄师万船齐发、乘风破浪,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开始了。晚上8点之后,以二十七军第七十九师、第八十师共6个团为第一梯队的突击部队,在夏湖至荻港之间率先开始渡江作战。这些渡江勇士们奋勇向前,斗志昂扬,船员们奋力划船,扬帆前进,冒着枪林弹雨向南岸奋勇驶来。同时解放军万炮齐发,以猛烈的火力超越射击,压制南岸敌人,减少突击队员的伤亡,掩护突击队员们渡江前进。船工们奋力撑篙、划桨,让突击部队尽快抢占南岸滩头阵地,个个争当百万雄师中的“渡江第一船。”    

  20日21时许,第二十七军第一梯队经过激烈登陆战斗,率先登陆,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第八十八军防线,而登陆的第一船就是从泥汊镇渡口出发的张孝华父子驾驶的木船。

  安徽省无为县原党史办主任  王敏林:    

  【录音】

  “因为27军最早发起渡江,同时也规定它是第一梯队的班长和领头人,已经基本上它就是。实际上张孝华因为他凭着20多年的水上经验,对于长江的水情和水情特点非常熟悉,同时也包括信息,怀着对旧社会的一腔仇恨,也怀着对建设新中国的一腔渴望,本身这个就有意为渡江立功。”    

  在激烈的战斗中,张孝华的船舷被打漏,船舱内开始进水,他立即招呼众人用准备好的木屑塞堵,然后,继续驾船奋力前进。其间,张孝华的儿子张友香不幸中弹负伤,他都来不及过问,仍是全神贯注地掌舵行船。渡江战役结束后,张友香、张孝华分别荣获一二等功,并都获得了支前模范称号。

  1949年4月21日凌晨3点45分,解放军二十七军军长聂凤智登上繁昌的江岸,口授一份电文:“我们已胜利踏上江南的土地”,向总前委和党中央报告胜利的喜讯。如今,这份电文也被用红字刻在板子矶正对江北的一块石头上。聂凤智也成为渡江战役第一位渡过长江的军首长。当邓小平接到聂凤智军长渡过长江的电报时,立即指示:“命令二十七军拂晓拿下荻港、日内占领繁昌。”当毛泽东主席得到渡江胜利的消息时,亲自动手为新华社撰写电文消息,而消息中提到的第一个江南地名就是“繁昌”。    

  70年过去了,渡江战役胜利以来,无论是江北的无为县,还是江南的繁昌县,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的繁昌县早已名列安徽省“综合十强县”,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称号,而无为县则以电缆业在全国闻名,号称“电缆之乡”,并连续9年跻身"安徽省十强县"行列。当年张孝华所驾驶的“渡江第一船”,带着历史的荣光,被呈放在中国国家历史博物馆,见证人间正道是沧桑。

  男:张孝华张友香父子驾驶的巢县港1065号木船,为后续部队胜利渡江开辟了道路,被命名为渡江先锋船。而在江苏江阴,也有一条船被称为“渡江第一船”。70年前,江阴籍船工王小弟曾驾驶着这艘船,与上百名船工一起,冒着敌人的炮火,载着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险。来听记者赵雪子、陈竹君的报道。

  【报道音频】

  1948年10月,为了做好渡江前的战略性准备,人民解放军已大批到达江阴对面长江北岸各港口,征调船只、部署兵力。1949年4月21号,毛泽东、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发起渡江战役。船工王小弟驾船载着渡江战士,向江阴守敌英勇冲锋。70年过去了,王小弟已经故去,南京新闻广播记者在走访中,幸运地在他儿子王祥云的家中,发现了一本由王小弟口述、他人代笔的回忆录手稿。翻开手稿,70年前的英雄壮举一一在目。“渡江第一船”船工王小弟儿子王祥云介绍:他们家世代都是船工,父亲王小弟加入了苏北长江工会,在泰州、刁家铺、上六圩间运粮。渡江战役前,人民解放军征调船只,苏北长江工会的船只被征用,王小弟也投身到革命之中。1949年4月21号晚,王小弟的木船冒着炮火破浪前行,载着50名解放军指战员,从苏北正东圩出发,首先到达南岸的申港徐村,成了江阴段的“渡江第一船”。       

  首次登陆后,王小弟将家人安置在安全地区,然后继续参加战斗,来回六渡长江。第二天,成功渡江的第三野战军十兵团第二十八军二四九团坚守舜过山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歼敌500多人。并以3个团夹攻国民党的申港守军,歼敌2个团,俘虏国民党军二三零师少将师长骆周能及以下官兵2000多人。战争胜利后,王小弟的木船被授予“渡江英雄第一船”光荣称号,王小弟也被授予“一等功臣”。

  其实,在王小弟和他的“渡江第一船”背后,还有成千上万名船工,为渡江战役的胜利立下功勋。江阴市档案史志馆工作人员承鸿介绍,仅在江阴地区,参与运送人民解放军任务的船工就有上百人。  

  【录音】

  “我们解放军大部分都是北方的,不熟悉江南的水性。可以说我们人民解放军在渡江的时候离不开这些船工。光是江阴地区被授予渡江特等功臣、一等功臣的就达到了16名。”

  70年的蓬勃发展,北枕长江、南近太湖的江阴市,也从当年枪林弹雨的战场,涅为经济发展领跑全国的县级市。江阴市统计局副局长倪秋萍介绍,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江阴市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三十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一连冠”,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名列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第一,被党中央确定为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重大典型。  

  女:英雄事迹永载史册,在江阴,王小弟曾驾驶的这艘船因为率先登陆,被誉为“渡江第一船”。而在位于我们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里,也陈列着一艘“渡江第一船”,它就是具有传奇经历的“京电号”船,它为南京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报道音频】

  【压混】“我眼前的这艘钢制蒸汽船,它叫‘京电号’,它的原名叫‘云泰轮’,是由1925年从英国进口的…… ”

  “渡江第一船”“京电号”,曾在渡江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如今,它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展出。70年前,在浩浩荡荡的长江江面上,千帆竞发,硝云弹雨、烽火连天。“京电号”小火轮冒着密集炮火,往返长江两岸,运送了14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过江进入南京城。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吴小宝介绍:“京电号”原是南京下关电厂运煤的船只,并不适宜载人,但为了过江,不得不派它上阵。为了保证战士们的安全,小火轮一次最多只能载120人,1949年4月23日零点开始,它往返于下关、浦口之间,连续作战11小时,圆满完成了渡江任务。

  【录音】“1949年4月22日晚上,5名侦察员冒着危险抵达南岸,与下关电厂的中共地下党员取得联系。当时,工人们听到解放军急需船只过江,积极配合。23号,长江北岸三颗信号弹发出,厂长韩德举迅速安排总共6个船员,当天晚上9点多钟,解放军主力部队登上了‘京电号’,这6名船员利用“运煤发电”的借口,开着小火轮到达了北岸。”    到达对岸时,人民解放军三野35军103师、104师的指战员已聚集在浦口码头,大家争先恐后都希望率先渡江攻占南京。人民解放军三野35军103师的120名解放军指战员作为渡江解放南京的第一支部队,在京电号上架起数挺机枪,从江北浦口码头出发,冒着南岸射来的密集炮火奋勇向前,“京电号”因此享有了“渡江第一船”的美誉。

  邓小平、陈毅等军政领导听说了“渡江第一船”“京电号”的故事后,也于4月25日乘坐“京电号”渡过长江见证南京解放。

  回想70年前的峥嵘岁月,渡江战役老战士、93岁高龄的李剑锋将军言语铿锵有力:

  【录音】“讲到渡江战役啊,在我一生中也是最难忘的大事,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艰苦斗争,现在呢,要参与百万雄师过大江,夺取全国胜利,太幸运了,太高兴了,所以这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现在,“京电号”安家在南京下关码头附近的渡江胜利纪念馆。这里每年迎来近百万游客,超过一半是学生。他们都想亲眼瞧一瞧当年运送了上千名解放军指战员渡过长江的小火轮,因为它代表着“渡江精神”。    

  70年来,新中国走过的每一年,不断印证着“虎踞龙盘今胜昔”的历史论断。70年沧桑巨变,昔日的南京下关电厂已被开辟为旧址公园,渡口码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男:刚刚3篇报道中我们可以听到,在探访“渡江第一船”采访行动中,我们记者分别探访了当年出现在安徽繁昌、无锡江阴以及我们南京的“京电”号三艘“渡江第一船”。 这段穿越70年时光的探访,并不是要弄清到底谁是真正的“渡江第一船”。  

  女:是的,我们在70年后的重新探访这些“渡江第一船”是对历史的追忆和重温,因为在每艘“渡江第一船”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激荡人心的故事;都有一群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都有一种奋勇争先、胸怀天下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的精神。大江奔流,滔滔江水,见证了历史潮流,也见证了民心所向。  

  男: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70年后的今天,我们探访“渡江第一船”,这些红色记忆,这些革命精神,将激励我们永远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这场新时代的“渡江战役”,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

  (音乐起)

  【穿插带】

  虎踞龙蟠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在党的领导下,南京人民走过了7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我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南京新闻综合广播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正在播出。

  男:时间时早间8点38分,您正在收听的时中波1008、调频106.9南京新闻综合广播,欢迎大家继续回到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作证》。我是刘荣。

  女:我是宋宇。我们继续来回顾70年前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男:南京的解放,标志着延续了 22 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标志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即将取得完全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取得了历史性胜利;标志着近代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近百年来屈辱历史的终结;标志着中国人民迎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景和中国历史新纪元的灿烂曙光。

  女:70年后的今天,南京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了一座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大江奔流,滔滔江水,曾见证了人民军队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历史壮举,更见证了大江南北发展的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幸福安康。

  【《万里长江天堑渡》录音】

  万里长江奔腾不息,    

  它既是中国人的母亲江,    

  也是渡江战役胜利的“见证者”,承载着中华儿女渡江胜利七十年来的风雨记忆。   

  新中国成立前,长江上没有一座大桥,那时候只能靠轮渡过江。    

  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拉开全国解放的大幕。母亲江重新绽放出活力。    

  七十年间,长江干流上架起一座座跨江大桥,让天堑变通途。   

  时至今日,长江上建起的带有“长江”二字的大桥、隧道就有91座。    

  1957年10月15号,武汉长江大桥通车,这是新中国长江上建起的首座公铁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1968年12月29号,南京长江大桥全线贯通。这是中国人独立自主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1993年1月16日,九江长江大桥公路桥通车;    

  1999年9月28日通车的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是我国首座跨径超千米的钢箱梁悬索桥梁;   

  2000年9月,芜湖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采用低塔斜拉桥桥型,是中国迄今为止公、铁两用桥中跨度最大的;    

  明年年底,南京长江五桥落成,必将再次成为南京的骄傲,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男:当年一度作为军事天险的长江,如今作为“黄金水道”发挥着经济动脉的作用,甚至在一些城市跨江发展之后成为了城市的内河。现在,记者原玲正在去年底修葺一新的长江大桥上,马上来接通原玲的电话,请她来介绍一下,她所了解到的情况。

  早上好,原玲。

  【原玲连线】哎,刘荣你好,我现在就在南京长江大桥南往北方向的慢车道上,在我的身边,一辆辆轿车从桥面上通过,驶往长江两岸,桥下不时听到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而江面上,数十艘货船穿行而过。

  站在长江大桥上,遥想七十年前南京解放之初,这里只是一片江滩,长江被称为不可逾越的天堑,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长江早已不再是天堑,仅仅在我们南京段,除了南京长江大桥,还有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以及纬三路、纬七路、地铁十号线、S3号线共11条过江通道已经建成,今年,长江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等五条过江通道也正在建设,未来南京更是规划有28条过江通道。   

  转眼间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再看现在的长江两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今天的南京已经展开了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宏图巨卷。这样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一代又一代南京人持续接力奋斗出来的。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取得了光荣伟大的成就,美丽的城市南京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今天回望历史、追忆英雄,更是要不忘初心、筑梦未来。主持人。 

  女:谢谢原玲,从长江大桥上发来的观察。 

  70年来,南京的城市建设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恰逢南京解放70周年之际,很多南京市民也想通过我们南京新闻综合广播,向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送上自己对未来的希望和祝福。

  【市民祝福音频】

  “作为今年70周年的纪念,南京的解放也是一个更新,今天也是一样,市委市政府也提出我们南京要创建创新名城建设,像我们作为在这样一个创新行业工作的人,也希望能够在这个里面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大家一起努力,我想我们南京也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期望肯定是越来越好啦,更加繁荣昌盛。” 

  “希望南京越来越好,就是空气质量希望越来越好嘛,还有就是希望能稍微缓解一下堵车的压力。” 

  “因为我是从事互联网这一块的,南京互联网这一块的发展目前还是比较缺乏的,但是随着阿里啊、京东这些企业的到来,南京未来对互联网这块应该会有更大的支持,也有更好的一个沃土,有新的本地化的企业能发展出来。” 

  “现在马上也快生宝宝了,也是希望南京在空气环境啊,教育环境啊什么的都能越来越好吧。”  

  女:听众朋友,现在时间到了8点45分,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上,将以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名义举行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我们马上接进仪式现场的信号。

  【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共计25分钟】

  ——音乐起——

  男:听众朋友,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作证》到这儿就结束了。

  女:稍后,10点半,由中共鼓楼区委、区政府,南京广电集团主办,南京新闻广播承办的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音乐诗会“天翻地覆慨而慷”,将在鼓楼区绣球公园举行。中波1008、调频106.9 南京新闻综合广播将现场直播诗会实况,欢迎您到时收听。

  我是宋宇。

  男:我是刘荣,我们10点半再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