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从“行动率先”走向“水平领先” 建设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江苏产改跑出“加速度”

2021年04月20日 18:51: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也是产业工人大省,两年来培育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今年是“产改提升年”,江苏作为全面试点省份,将进一步扎实推动产改工作,为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眼下,南瑞集团的技术团队正在主导建设一项名为“国家电网公司数据中台”的项目,这个项目将通过算法模型的应用,有效推动碳排放监管,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近年来,南瑞集团还在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在产改工作上的孜孜耕耘。两年来,企业从职工创新成果中培育发布新产品49项,为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画出了最美“同心圆”。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信通公司咨询部项目总监张子谦说:“我们就看到了我们真实的努力,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馈,就感觉跟企业是同呼吸共命运,让大家干劲就非常足。”

  张子谦心里的“归属感”,正是近年来江苏产改落地见效的生动写照。为提升技能工人待遇,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广“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制,引导企业将职工技能等级、技术创新成果等参与薪酬分配。目前,全省有2000家企业签定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受益面覆盖66万名产业工人,真正让“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同时,我省还为技能人员建立管理、专家、职员等多种发展路径,畅通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丁海东说:“对超过完成任务目标的利润我们进行分成,分成的80%面向一线员工,我们对一些科研的项目,职工和企业进行跟投,按比例享受分红。用职工的科研成果成就自己,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之后,最终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为助力技能成才,培育大国工匠,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江苏产改23条,推动出台涉及技能提升等方面的政策文件40多个。两年来,江苏共组织1100多万名职工积极参与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一批一线职工获得全国、省级科技进步奖;紧扣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培训了1万名“英才名匠”,资助8万名农民工圆了大学梦,将更多技术工人打造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发光者”。

  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的产改方案全部出炉。全省产改试点企业达785家,覆盖产业工人近300万人。

  江苏省产改办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说:“今年是‘产改提升年’,江苏作为全面试点省份,将更加注重抓质量、促提升,更加注重办实事、解难题,更加注重创特色、树品牌,推动江苏产改真正由‘行动率先’变为‘水平领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章斌炜 郑凌 夏敬栋 朱晓莹 亓晨 供片台/无锡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