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江“体检”,江苏各地做好应对汛情准备

2021年04月20日 17:11: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月汛期在即,日前,江苏各地水利部门及早谋划、尽早安排,积极开展了长江及各河湖段的汛前检查工作。

  给长江“体检”、对长江河势变化做个监测,是镇江水利部门每年在汛期前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专业测量船在重点岸段及险工段江面上来回穿梭,经过处理后的数据就能绘制出江底图,犹如一张“X光片”。

  获得水下地形详细数据后,工作人员会建立水下地形演变三维模型,通过今年与去年水下地形平面图的套比分析,才能掌握河段河势及岸坡的变化情况。目前,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要负责世业洲、龙门口等12个重点工段的监测及世业洲、和畅洲汊道水文测验工作。

  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工程科李邦辉介绍,这12个工段的水流条件比较复杂,岸线地质条件也不好,容易发生坍江的隐患。所以每年汛前、汛中、汛后,都会对河段的岸线进行“体检”,以保证安全度汛。

  为降低暴雨对城区的影响,徐州沛县投资2000万元进行泗水大沟改建工程,工程投入使用后,可增大过流断面,提高通水能力,降低暴雨对城区居民的影响。在宿迁宿豫区,二十多辆大型挖机正对一条河道进行清淤,施工人员介绍,此处由于大量泥沙在河床上堆积,导致蓄水能力弱,清淤疏浚工作刻不容缓。在苏州张家港,一条直通江堤的防汛道路抓紧施工中,这条路贯通以后,防汛人员可以直达江堤,如果发生险情,可以节约10分钟抢险时间。同时,张家港水务部门还和长江沿线32家企业进行对接,将类似的断头路纳入防汛通道贯通项目,并实施路面拓宽、摊铺沥青等修复措施,整个工程计划本月底之前完工。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工程科科长邓彬彬介绍,防汛通道西起江阴、东到常熟,是一条生命线。沿江企业的内部也要划出一条防汛通道,这样便于整个条线的贯通。今年就是要打通防汛通道,让它全线贯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胡超 镇江台 张家港台 宿迁台 泗洪台 沛县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