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暖年份之一

2021年04月20日 06:45:3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4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极端天气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给数百万人造成双重打击,与疫情有关的经济衰退未能抑制住气候变化驱动因素和不断加速的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

  《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记录了气候系统指标,包括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的陆地和海洋温度、海平面上升、融冰和冰川后退以及极端天气。报告还强调了对社会经济发展、迁移和流离失所、粮食安全以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报告指出,尽管出现了具有降温作用的拉尼娜事件,但2020年仍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暖的年份之一。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1850年至1900年)水平约高1.2摄氏度。自2015年以来的六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2011年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世界气象组织于1993年发布首份气候状况报告距今已有28年,当时发布报告是出于对可能产生的气候变化的关注。虽然此后对气候系统的理解以及计算能力都有所提升但基本信息未变,现在我们有了28年以上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出了陆地和海洋的温度显著上升及其它变化,比如海平面上升、海冰和冰川融化及降水模式变化。这突出说明了以支配气候系统行为的物理定律为基础的气候科学的稳健性。”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发布了这份世界气象组织的旗舰报告。古特雷斯表示:“这份报告表明,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气候正在变化,其影响已给人类和地球带来了太大的代价。今年是行动之年。各国都需要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需要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提交其有雄心的国家气候计划,到2030年共同将全球排放比2010年水平减少45%。各国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保护人类免受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

  根据该报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天气、气候和水相关灾害增加了新的不利作用,对人类健康和福祉产生了广泛的综合影响。人员流动限制措施、经济衰退以及对农业部门的破坏均加剧了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对整个粮食供应链的影响,加大了粮食不安全性并阻碍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疫情还破坏了天气观测并使减轻灾害风险工作复杂化。

  报告还阐明了气候变化如何通过相互关联事件的级联链给实现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风险。这些方面都会促使目前的不平等加剧或恶化。此外,有可能出现反馈循环,预示出会持续产生气候变化的恶性循环。

  《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已于4月22日至23日领导人气候峰会之前发表,并更新了此前发布的临时报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