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常熟市初中生体育考试现场,考生腰间都有个“装备”

2021年04月19日 18:03:11 | 来源:看常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期六天的2021年苏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4月18日拉开序幕,常熟市10690名中考考生将参加测试。4月19日上午,记者到测试现场进行了探访。

  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市体育中心篮球馆,在这里,考生们正在进行一分钟跳绳和排球垫球项目的测试。在跳绳测试区域内,只见绳子上下翻飞,蹦跳声此起彼伏,学生们都卯足了劲,争取获得这个项目的满分。

  记者注意到,考试现场都安装了监控设备,整个考试过程都被全程录像。测试过程中的计数也是电子化运作,每一根绳子的手柄上都植入芯片,直接连接电脑。

  跳绳项目裁判组组长王强说:“通过自己的准考证扫码进场,扫码进场以后,我们成绩就开始电子录入了。当发令开始以后,蓝牙对接以后,学生的成绩是实时录入。手柄上的蓝牙和电脑对接,形成数字的实时录入,考完试以后呢,学生根据手柄上的成绩,因为手柄上的成绩跟电脑上是一样的,就是确认手柄上的自己的成绩就可以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体育中心的运动场,实验中学昭文校区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跑步测试,学生们都拼尽全力,发挥着自己的最好水平。800米和1000米跑项目,是2019年苏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改革的一大变化,从选测项目变成了必选项目。

  为了彰显考试的公平公正,这个项目也全部采用电子化考试方式,每一位考生的腰间都绑着一根感应腰带,腰带上对应每位考生的编号。测试前,考生的信息已提前录入了电脑,当考生跑到终点的时候,腰带和电脑上会同时显示他的跑步时间。最后考生现场签字,确认测试成绩。

  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与健康教研员仇飞说:“采用集中化的考试形式,本次考试总共安排了六天的时间,每天近1700多人到1800人进行考试,所有的项目都是在一个大院里面完成,我们总共抽调了65名裁判员,能够公正执法、持证上岗。”

  根据2019年苏州市教育局公布的中考体育新方案,现在的中考体育总分由40分提高到50分,其中:统一考试45分,日常考核5分。统一考试共有三项,其中必测1项,男生为1000米跑,女生为800米跑,另外在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一分钟仰卧起坐、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等项目中选测两项,每项分值分别为15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