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制度探索先行先试 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 江苏自贸试验区:突出全产业链开放创新

2021年04月17日 19:13: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使命任务。“十四五”期间,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紧扣生物医药等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围绕发展堵点难点,持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尤其是在全产业链开放创新上先行先试,塑造江苏产业竞争新优势。

  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户的驯鹿医疗,是一家致力于细胞治疗药物研发生产的创新企业,对病毒载体、细胞液、检验试剂等有着大量、高频次的进出口需求。这类生物原材料对时效性有着严苛的要求,却也面临着十分严格的通关手续。

  驯鹿医疗仓储部经理李莹说:“基本上我们大部分出口的或者进口的都是A类和B类的,都是需要特殊物品进行一个事前的风险评估的。早期的话我们是跟海关直接对接,审批流程要大概一个月。” 

  让生物原材料更快通关,成为这一类生物医药企业的迫切诉求。由自贸区南京片区和南京海关联手打造的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解开了这一燃眉之急。平台在海关指导下,依托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样本库等技术资源,汇集生物检验检测等领域的行业专家,通过企业辅导、材料预审等前置手段,优化评估流程。在符合海关监管要求下,有效提高评估通过率。如今,审批最慢也就半个月。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朱旨昂说:“接下来还要搭建一个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一个系统,能够将企业的申报以及专家的风评的的数据的话就直接沉淀起来,便利海关部门智能化的审批。不光是解决了我们自贸区企业的一些需求,还能够放开来开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国际化合作。”

  在不断充实完善中,南京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已实现风险评估、前置审批、冷链运输、通过查验、后续监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也作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示范推广。在各片区特色发展的同时,江苏还从生物医药这一三大片区的共性优势产业出发,围绕“研发-制造-流通-使用-保障-安全”全产业链,在全国率先开展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形成系统集成改革举措73项。如今,南京片区千亿规模“基因之城”已经建成,苏州片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全国领跑;连云港片区“中国药港”加速建设。“全产业链开放创新”也成为江苏自贸试验区“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说:“我省‘十四五’时期,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自主权。突出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突出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强化产业链建设服务功能,探索更具竞争力的制度安排,塑造产业、贸易、生态等为主导的竞争新优势。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毛俊 王从 李栋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