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资金“输血”基建项目 南通如东抢抓政策机遇补短板惠民生

2021年04月16日 11:04:37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融资的有效途径,它主要是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投资方向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应急医疗救治等诸多民生领域。去年以来,南通如东县积极抢抓国家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政策机遇,先后申请到三批次专项债项目8个,资金14.6亿元,在补短板、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jpg

  连日来,南通如东洋口港阳光岛通用码头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得益于1.7亿元专项债资金及时到位,项目进度大大加快,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6月底便能交付验收。这个码头全面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300万吨以上,可有效满足临港产业生产原材料和产成品的水运需求。

4.jpg

  专项债券能有效缓解地方财政资金压力,降低债务融资成本。2020年,如东县申请到三批次专项债项目,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提升、乡镇污水支管网等基建领域。其中,如东县人民医院洋口港院区项目是去年第一批获得城乡建设专项债券的项目,这个一度为资金发愁、随时可能面临建设进度滞缓的工程,如今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抓紧内饰安装。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及时抓住了省政府出台专项债政策的有利时机,积极申报,提供各项项目资料,顺利拿到了两笔专项资金。资金到账以后,我们专款专用,对于保障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障落户企业的配套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jpg

  资金有保障,建设有进度。在专项债资金的支持下,如东县众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如东县建筑装潢垃圾分拣中心项目正式建成投产,目前,已处理建筑垃圾近千吨;刘埠一级渔港工程于去年10月份试运行,全面建成后,最大通行能力可达到650马力,能同时容纳1000多艘渔船,此外,如东县乡镇污水支管网及农村水环境治理项目共获批专项债4亿元,即将开工建设,专项债集中发力,为基建类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确保专项债资金安全且专款专用,如东县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会同纪委定期组织专项检查,跟踪落实专项债资金使用情况,切实保障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与此同时,如东县还在加紧谋划今年工作,加快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优质项目,实现入库管理,分类指导,力争让更多增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资金支持,早日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