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逐步完善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体系

2021年04月16日 06:49:55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阿姨,这个力道您看可以承受吗?”

  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56岁的残疾人士吴娟(化名)家里,康复治疗师张幻正在为她进行康复训练。

  张幻一手握住吴娟的右手,一手扶起她的右胳膊,慢慢地向上伸展,再伸展,同时仔细观察吴娟的面部表情,并轻声鼓励道“咱们再坚持一下”,直到承受极限,再换一个胳膊继续牵伸。

  多年前,吴娟因为一场意外从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这些年来,她一直瘫痪在床依靠父母照料。随着老人年岁渐大,吴娟的生活成了难题。

  从2018年开始,栖霞区残联与各街道“残疾人之家”联合开展“送康上门”服务,通过政府招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每周三和周五,来自南京市爱乐思康复机构的康复治疗师张幻,都会准时来到吴娟家中,帮助她进行康复训练与专业护理。

  “吴阿姨常年卧病在床,出现了关节挛缩、肌肉萎缩、四肢水肿等不适症状,我们上门服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她缓解病痛。”张幻介绍。

  作为今天康复训练的最后一个环节,吴娟要完成独立翻身,以及从床上移动到轮椅上、再坐轮椅出门的过程。“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张幻说,在前期帮助吴娟家进行无障碍改造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系统指导,训练她以床边的扶手为支点,用上半身带动全身发力,完成短距离移动。

  “一次比一次好了!”年过八旬的吴娟母亲看在眼里,感到欣慰,“以前全要靠家人帮助,现在她可以部分自理,心情也好了不少,不仅能自己坐到轮椅上,还能摇着轮椅到街道‘残疾人之家’参加活动。”

  《2021年度江苏省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依托“残疾人之家”等现有托养服务设施,整合社会托养服务资源,广泛开展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托养服务,不断提高托养服务质量。记者了解到,江苏各地在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等“硬件”升级的同时,也通过提供日常照料、居家服务,在“软件”上不断发力。

  “开展居家服务‘送康上门’,是满足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需要,以精准专业的服务有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属负担。”栖霞区残联副理事长王燕江介绍,近年来,该区逐步完善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他们多元化、差异化、人性化的服务需求,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25个“残疾人之家”已托养服务残疾人344人。

  王燕江告诉记者,在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普惠型”服务的基础上,还根据涉农街道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织密社区(村)残疾人支持网络,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邻里互助护理员队伍,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式、邻里互助式等“针对型”居家服务新模式。

  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就是典型的涉农街道。该街道新闸村78岁的王志国(化名)大爷,因为中风致残多年卧床,老伴儿长期照料力不从心,子女又在外地无法时时看护。除了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周的“送康上门”之外,在街道残联的指导下,邻近村民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每周风雨无阻地轮班送餐上门,并定期提供采购、助浴、理发、修脚等生活类的服务。

  村民周玉霞就是给王大爷送餐的一位志愿者。“我从小在视力上有一些轻微的残疾,过去总是性格内向,也不愿意和人打交道。两年前受到过志愿者上门的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帮助我融入社会,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周玉霞说。

  从受到帮助到帮助别人,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八卦洲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张龙成介绍,目前该街道通过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形式,两年来累计服务4800人次、发展10位残疾人邻居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用生命影响生命,用残疾人来帮助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亲切、友爱的氛围,从而更好地迎接生活、融入社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