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筑牢守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底座”

2021年04月15日 09:18: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2021415日,是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宣传互动中提升人们国家安全意识,让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你我都是“主角”,都是大安全格局的“局中人”。国家安全的根本宗旨在于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的福祉和利益要求,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最大取向和根本目的。从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到2015年确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大安全格局,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对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作出具体安排……我国顶层不断加大对国家安全的布局和规划,以顶层力量立起了保障国家安全的“四梁八柱”。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堤坝越筑越牢。这些天来,从司法部在网上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到香港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交平台专页推广国安教育,再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国家安全图片展、网络视频会议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地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汇聚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之力,筑牢守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底座。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国家安全观念需要时刻铭之于心、践之于行。国家安全稳定、祖国强大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是人们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不仅事关国家利益、民族尊严,更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需要动员和发动全社会最广泛的力量,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凝心聚力、万众一心,构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守护国家安全,必须从思想上重视,时刻绷紧“安全弦”、拧紧“安全阀”,打心底里把国家安全观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立起国家安全坚不可破的思想“盾墙”。

  国家越安全,幸福就越有保障。同样,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国家安全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当前,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境外间谍对国家安全造成新的威胁,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立足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各地方应急处突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挖潜提效。凡此种种,都需要更加自觉和深入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牢牢树起国家安全的坚固屏障。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各地方各领域系统都要始终坚持国家安全至上理念不动摇,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力保障好人们共同的“乐业家园”。要发挥好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把功夫用在日常,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持续增进14亿中华儿女的国家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守护国家安全、人人当好安全“守门员”的合抱之势,以实际行动合力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幸福港湾”。

  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命运休戚与共,需要举全民之智、全民之力来维护好国家安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万众一心、合力共为,坚决守护好国家安全,保障社会安宁、百姓幸福。(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