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自行车:无声的战友 精神的传承

2021年04月13日 10:59: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位于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内,有超过万件的展品,向世人诉说着新四军在盐阜大地英勇战斗的光辉历史。其中有一辆从日军手中缴获的自行车,在它的背后,是一位新四军女战士机智勇敢、南征北战的英雄故事。

  “我们展柜中陈列的这辆自行车,是日本在东三省伪满洲国时期所生产的。在车头的部位,有一个白底红色的‘满’字。在车座凳下方斜杠的位置,印有一组钢印号‘120424’,这是当时日本人在东三省满铁株式会社生产,供侵华日军使用。在战场上汽油非常紧缺,所以这辆灵活机动的自行车能派上大用场。”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说。

  这辆从日军手中缴获的自行车,主人是一位已故的新四军老战士——李春华。1925年,李春华生于响水镇上兴村。在身为中共地下交通员的母亲言传身教下,1940年,年仅15岁的李春华就主动报名加入新四军,并成为了新四军三师八旅敌工训练班学员。

  “敌工工作不仅需要英勇,更需要智慧。战士们在敌工训练班里学技能,也学习简单的日语。战场上随机应变,很大程度地减少了伤亡。”盐城市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正理说。

  1943年初夏的一天,侵华日军第12旅团情报士官佐田雅人,骑着自行车带着7名士兵出来搜寻情报,遭遇了李春华等人的伏击。机智的李春华用日语喊话威吓,吓得敌人扔下自行车逃命。于是,这辆车就作为战利品,由上级分配给李春华使用,也成了她送弹药、运文件、探情报的“无声”战友。

  “我骑它的时候跟走路一样,双手撒把打枪都可以。”新四军老战士李春华说。

  有一次,一批在射阳县陈洋镇的新四军伤员正准备转移,李春华突然接到情报,日军封锁了通行的河道,她立刻骑车赶到陈洋镇,组织伤员绕开敌人,保证了战友们的安全。

  “李春华和她的‘无声战友’经受了生死考验,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1950年,李春华又带着这辆自行车跨过鸭绿江,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说。

  这辆自行车,伴随着李春华战斗、工作、生活了40年。1986年,已在北京离休的李春华,听说新四军纪念馆开始建设,正在征集文物,便将自行车郑重地捐赠给了家乡。1988年,中日合拍电视片《话说长江》,年过花甲的佐田雅人作为日方总编导,再次来到中国。在新四军纪念馆参观时,他一眼认出了这辆自行车上的钢印号,顿觉百感交集。

  “新四军离我最近的地方只有三十米,那时我们还年轻,才二十岁,谁也不想死,所以就扔掉自行车跑了。”侵华日军老兵佐田雅人说。

  佐田雅人回国后,一直致力于教育后人牢记历史,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辆自行车,更成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宝贵历史见证。

  一辆八十年前的自行车,穿越了战火的硝烟,跨越过中朝的山河,积淀着真实的过往。如今,它还将激励一代一代中国人,勇敢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昂扬向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