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卖出好价钱?警方提醒小心陷阱

2021年04月11日 18:34: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4月11日)从南通警方了解到一起利用古玩拍卖实施的诈骗案。3月23日,李女士到海安市公安局报案称:其在网上认识了一家古玩竞拍公司的“高级竞拍师”,李女士向对方展示了自己家的祖传古玩照片,“高级竞拍师”进行了“非常专业的系列评估"后称,李女士家的祖传古玩价值高达250万元。

  李女士询问“高级竞拍师”是否有买家?“高级竞拍师”称 “起拍价可能有点高”已下调至48万元,并收取了李女士数千元手续费。李女士心想,等钱用,能48万元出手,也不错。

  数日后,李女士联系“高级竞拍师”,对方称“已经竞拍成功,被一香港富豪买家拍中”,让李女士提供“藏品资金来源证明”,并需再交一笔代办费用。“自己没收到一分钱,对方反不断向自己要钱。”李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在“入手48万元” 前,选择了报警。接警后,海安公安反诈中心经系列相关连续工作, 成功锁定李女士称的“高级竞拍师”所处位置为广东珠海,迅速会同城北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展开抓捕。4名“高级竞拍师”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反诈中心民警成功“一锅端”,押回海安。目前,案件依法办理中。

  警方介绍,拍卖诈骗公司常常通过引诱、哄抬、演戏、收网等手段,使用“连环套”欺骗受害者。“进圈套”要支付服务费,取回收藏品“出圈套”还要支付费用。诈骗团队所在公司首先从环境、资质、业务员素养等方面入手,将公司包装成专业、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安排业务员在各大古董爱好者论坛、网站发布拍卖信息,或者以“专家免费鉴定”的名义,物色急于鉴定古董或拍卖收藏品的对象。一旦有客户咨询,业务员就要求对方将“收藏品”以图片或者实物交割的方式交予公司。

  而所谓的“专家”其实并无任何鉴定资质,无论客户提供的藏品是真是假或者有无缺损,业务员和“专家”都会配合忽悠客户,声称藏品在他们这家公司销售的话一定能卖出高价,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同时还会给受害人展示之前的成功案例,让受害人更加相信这家公司,从而获得客户对其公司的信任。

  一旦客户将藏品委托给他们进行销售,公司会与其签订一份合同,要求客户根据藏品评估价值缴纳一定“展销服务费”,费用5000元~50000元不等,并与客户签订一份有效期为一个月的《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到期后,业务员会以各种理由宣称藏品未销售成功,要求客户转为拍卖流程,但需继续缴纳一定的“拍卖服务费”,而拍卖的结果一定是流拍。若客户质疑,业务员则向其推送拍卖视频或者宣传画册图片进行迷惑。

  若客户想终止拍卖,取回藏品,公司会要求其再缴纳一定的费用,如“藏品护理费”“流程终止手续费、服务费”等。若藏品流拍,客户想要退费,公司还会利用合同中看似合理的条例,如:“拍卖结果不可预知,藏品流拍本公司服务费概不退还”等拒绝向客户退费。

  由于此类骗术套路隐蔽、定性困难、虚拟性强,易与普通经济纠纷混淆;如有客户质疑,为防止事态升级,引起社会关注,公司会视客户的“闹事”程度给予一定的退款作为补偿以息事宁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