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煤矿透水21人被困,未配专业探放水队伍曾被罚

2021年04月11日 14:08:40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0日18时10分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丰源煤矿矿井在技术改造过程中,突发透水事故,导致井下断电、通讯中断。据央视新闻,初步了解事故发生时当班井下29人,已安全升井8人,21人被困。

  天眼查信息显示,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于2002年成立,注册地址为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杨沟。曾于2018年5月15日和2018年8月29日被呼图壁县煤炭局行政处罚,其中该煤矿曾因未配备专业探放水队伍,未对充水性图、涌水量与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及时进行填绘分别被罚款15000元和20000元。

  呼煤管罚字[2018]9号处罚结果显示,2018年5月15日呼图壁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发现:煤矿企业未对地面铲车司机等16名辅助工种进行培训,未做到全员培训;煤矿未按照规定对于井下一氧化碳传感器、瓦斯传感器再次进行标校、再次调试标校;煤矿井下使用的一氧化碳传感器,明确规定每隔15天对进行标校一次,但矿井每隔30天进行标校一次。

  此外,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为复杂型矿井,煤矿只配备1名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未配备专业探放水队伍,不符合《煤矿防治水规定》第五条规定要求。依据《煤矿防治水规定》第一百三十条规定对该行为作出罚款人民币15000元的行政处罚。

  矿井未对充水性图、涌水量与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及时进行填绘。

  依据《煤矿防治水规定》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对该行为作出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

  呼图壁县煤炭局共计对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作出拾万五仟元(105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应急管理部2021年2月发布的《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矿山有严重水患未按规定采取“三专两探一撤”(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专门探放水队伍、专用探放水设备,采用物探和钻探进行探放水,发现透水征兆立即停产撤人)有效措施等,责令立即改正;构成重大事故隐患的,责令停产整顿。

  2018年8月29日,呼图壁县煤炭局在检查中发现:煤矿未制定矿领导井下交接班制度,上一班的带班领导未在井下向接班领导详细说明井下安全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需注意事项。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及相关责任人共作出肆万元(40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曾于2017年1月20日,获取编号为MK安许证字【2005】84号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许可内容为煤矿开采。2020年4月11日,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关于注销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通知”,其中提到,该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已满但未申请办理延期手续,决定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要求该矿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恢复生产前,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