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扬州世园会这座场馆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2021年04月11日 07:08:3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0日,记者从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东南大学教授葛明主创设计的世园会中国馆获得了“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

  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分为“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其中五心即东片区国际馆、开闭幕式馆;西片区中国馆、园冶园和碧云村五个主体建筑。中国馆原为2018年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主场馆,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东南大学教授葛明领衔设计,其状如峰谷错落,全现代拼装木结构,取意清代扬州湖上名园名画《扬州东园图》题款“别开林壑”,由国家级非遗苏州香山邦传人建造。世园会期间用于园艺主题展,包括花韵长廊、锦绣江苏、园萃芳华(非遗展)、趣享生活、主题日活动多个区域。

  据了解,"绿色建筑创新奖"的设立是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绿色建筑及其技术的健康发展。目前,该奖项已成为我国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绿色建筑奖项。

  中国馆主要创新特点在于采用了中国传统文化意境、地域特色和绿色建筑的原理,创作出国内单层层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利用凤凰阁高耸空间的拔风效应,基本实现展览空间的自然通风、降低能耗;综合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使用,用材低碳、环境友好,并采用“潜伏设计”的理念;基于BIM技术为核心的设计、加工、安装一体化,实现平行施工,采用了木构建筑构件的二维码物流体系,代表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方向,为木结构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和智慧建造做出了重要开拓。

  (来源:扬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