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城市发展顾问”新望:打造城市品牌IP 谋求多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04月10日 22:39: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汪伟捷 谢博涵

  410日上午,2021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教授被聘为“溧阳城市发展顾问”,受邀为溧阳城市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新望教授接受荔枝新闻专访,畅谈他对于溧阳城市发展的见解。

新望教授获聘 “溧阳城市发展顾问”

  打造城市IP

  节庆活动大有学问

   “我可是白茶爱好者,溧阳的白茶真是不错”,茶香氤氲,新望教授呷了一口溧阳白茶,连连称赞,而专访也从溧阳的茶叶资源谈开去。

  “溧阳在长三角有它的特殊性”,新望教授指出,长三角地区以太湖平原为主体,溧阳在太湖平原西侧,又接天目山余脉,在区域内是一个难得的山水交界之地,发展农业产业具有天然的优势。

  凭借特殊的地理位置,溧阳的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北宋时期,溧阳便有茶叶种植的记载,到了元朝,溧阳丘陵已遍植茶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溧阳人把白茶移植到了溧阳,并通过技术改良提高白茶品质,接连摘金夺冠并畅销全国。以茶为媒,发展经贸,中国·溧阳茶叶节在1991年应运而生。

2021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开幕

  “一个城市,一定要有塑造自己城市形象的品牌活动”,新望教授认为此类活动是城市营销的优秀平台。他认为,利用产业名片,配合有计划的科学推广,可以获得更优的传播效果,取得更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白茶已经成为溧阳对外的产业IP,城市有意识地举办这样的品牌活动,利用活动平台,传播城市内容,这是非常好的手段。”

  他还进一步解释了其中的奥妙所在。“虽然城市的产业营销、形象推广活动由来已久,但其中有很大的学问”,新望教授认为,一个优秀的城市节庆活动,要设置便于传播、把握国家宏观政策与经济大方向的主题。在现场参观、项目签约、主题演讲、招商引资、对话座谈等议程上,也要科学合理地进行安排。

  此外,他还强调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尤其利用网络流量,对城市内容进行推广的重要性。他认为,如果利用城市本身的优质内容,搭配上自带流量的名人传播,在互联网引起高关注量、高点击量,“会给一个城市的形象推广带来意外的效果”。

  守基础求升级

  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近年来,溧阳正手握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支画笔”,绘出一幅“幸福经济”的美丽画卷。作为曾在苏南地区工作,长期观察苏南地区发展的学者,新望教授对于溧阳的城市发展,也分享了他的看法。

18个项目在“两节”开幕式现场集中签约

  “苏南经济,加工业和制造业占的比重相当高,溧阳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新望教授认为,溧阳县域经济十分强劲,中小企业发达,传统制造业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和基础。他指出,从生活需求上来说,传统制造业永远是个朝阳产业,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传统制造业领域进行竞争,“我们的制造业基础千万不要丢掉”。

  而针对溧阳引进的一系列的高端制造业项目,新望教授认为,这些项目正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制造业,使之由大变强,能够增加整个苏南的制造业的竞争力。同时,他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集群式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形成溧阳的区域特色,产生合力。二是专业化生存,培育隐形冠军,利用中小企业的特点,在细分的工业领域做大做强。

  纵观未来发展,新望教授对溧阳的多产业融合抱有期待。

  “我们有很好的旅游文化和农林资源,在自然生态上的优势,我觉得不应该放弃掉”,他指出,长三角地区具有很强消费能力,是巨大的消费市场,溧阳天然的景观资源,“只要把它宣传好,点缀好、设计好,是可以多产业并行的。”

  与此同时,现代经济的发展,各产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茶叶算是农业还是文化业?它既是种植业,也是中国人的一种心灵寄托,具有文化的元素。而新的技术出现之后,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也在制造化”,新望教授由此给出发展建议,“一定要注意多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的产业未来是绿色化、定制化、智能化、数字化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