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称不会解除所有对伊朗制裁

2021年04月10日 14:29:0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国务院9日表示,美国不会解除所有针对伊朗的制裁,希望伊朗在有关两国恢复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后续会谈中更具“建设性”。

  美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当天在电话记者会上说,美方准备解除与伊核协议无关的制裁,但不会解除所有相关制裁。这位官员表示,若伊朗坚持美方应解除2017年以来所有对伊制裁的立场,那么谈判将面临僵局。

  这位官员还表示,伊核协议相关方下周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会晤,希望伊朗届时能展现出更为建设性的态度。

  伊朗外长扎里夫9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应率先完整履行伊核协议,伊朗在迅速核实后也将完整履约,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施加的所有对伊制裁必须解除,这是伊朗重回伊核协议“合乎逻辑的路径”。

  伊核协议相关方代表6日开始在维也纳就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举行会谈,9日举行新一轮会谈。因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且伊朗拒绝与美方直接对话,所以美方代表不能出席会议。欧盟代表作为协调员与所有伊核协议相关方以及美国单独接触。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其中许多制裁是以涉嫌恐怖主义等与伊核协议无关名目施加。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制裁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美伊开展外交的难度。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