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装大脑”“植心脏”,工业制造加速变“智造”

2021年04月10日 11:00:28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位于扬州市广陵经济开发区的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内,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调试设备。预计“4·18”期间,智能生产车间将正式投入使用。

  广陵经济开发区资料图

  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是国内阀门驱动装置行业的领头羊,去年跻身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型电动执行机构,具备故障自诊断、远程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优势,可满足极端工况作业需要。目前,该装置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石化和核电项目。

  “简单地说,这就是一个控制系统,带有微处理器和大规模的数字集成芯片。”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核电营销部主任王召垒介绍,“这款智能型产品能够快速、精准地捕捉石化、核电装置在正常运转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在第一时间执行断电指令。鉴于产品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在‘退城进园’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开建智能车间。这条自动化生产线投用后,以往装配一台完整的执行机构要10多分钟,未来只需要3分钟。”

  去年以来,广陵区加快推进数字化制造普及、网络化制造提升、智能化制造引领,分类别、分层次加强指导,为全区智能制造、金属新材料、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等“1+3”先进制造业“装大脑”“植心脏”。

  “智能制造是国际制造业的潮流,其发展水平将直接决定制造业在同领域的竞争力。”广陵区工信局局长刘明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广陵区委区政府舍得投入真金白银,对企业引进智能化装备的,区级财政给予15%的投资补贴;推进信息化补贴最高达到投入的45%。与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一样,广陵众多企业纷纷按下智造“快进键”:江新电子投入1200万元购置全自动粘片机、焊线机,开建“微型贴片半导体元器件封装生产线”,生产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东园集团斥资5亿元打造了4万立方米的“智能车间”;恒润海工投资65亿元上马高强度工业用板一期项目,其中一笔投资专用于建造一座智能化、全自动无人车间。

  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型,广陵还注重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该区定期开展“洗脑行动”,组织企业家赴南京中兴通讯、仪征上汽赛克物流等企业的先进智能车间观摩学习。根据企业需求,该区工信局还借助省内外优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资源,将专家“请进来”,通过智能车间诊断、技术帮助形式等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

  维扬乳业董事长刘红卫说,“对标蒙牛、伊利等大乳制品企业,区工信局帮我们联系了专家,拟订了设备更新换代、建设智能车间的方案。未来,制乳车间可有效缩短单位时间与成本,大大提高乳制品生产效率。”

  截至目前,广陵区共有上扬无线、青岛啤酒、三和四美、华光橡塑等11家企业成功获批省市级“智能车间”,累计拥有11个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区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广陵区还将鼓励引导辖区相关软件企业研发和推广适用于工业企业的智能制造配套APP,更好为本地企业“智造”转型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