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评“人大22人法硕复试零分”:学法者更要守规则

2021年04月10日 09:16:20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获得高分成绩,复试成绩却为零分,问题出在哪里?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法律(非法学)硕士专业学位部分考生“复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为“零分”一度引发热议。4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官网发布声明,对备受关注的热点事件作出回应。

  部分考生违反考试规则和考试纪律是因,复试成绩为零分是果。从通报内容看,2021年人大法学院法律(非法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期间,部分考生于该专业复试正在进行、尚未结束时,在考生自发建立的 微信群“21人大非法本法硕统分群”中透露复试内容。人民大学接到相关反映后迅速启动调查核实程序,经过全面深入的调查、取证,最终认定“21人大非法本法硕统分群”内有22名复试考生确实存在实质性透露复试内容等违纪行为,并取消该22名考生一志愿复试相应科目考试成绩,给予计零分的处理。

  因为破坏考场秩序、复试成绩为零分,长期备考的努力一下付诸东流,可惜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考研的莘莘学子而言,从最初确定报考哪所学校,到备战时阅读资料、自主复习,从焦灼地等待笔试成绩再到全力以赴准备复试,其间不仅要面临诸多学业上的难题,还要经受是否能够成功的心理煎熬,如果没有定力、没有毅力、没有耐力很难坚持下来。而且,由于竞争激烈,有的考生往往要经历二战、三战乃至四战,才能进入心仪的学校。此次被判零分的考生中,有的已是第3次走上考研之路。可以说,考研的历程既是一场脑力体力的较量,也是一次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的比拼。

  然而,相较于考研历程的种种心血和努力化为泡影,一些考生只学书本知识、不上社会大课,缺乏规则意识、违背诚信原则的问题更令人深思。作为一场数百万人参加的全国性大型考试,考研不光考学识,也是对规则意识的一次考验。在一些人看来,考后交流复试经验是很寻常的一件事情,谈不上违反考场规则这么严重,但如果深思细想恐怕不那么简单。须知,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教育公平,事关广大考生的根本利益。《诚信复试承诺书》及《复试考场规则告知书》上要求“不保存和传播复试内容”“考后不得向他人透露招生考试内容”,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考生既然签署了承诺书,就应该了解和遵守复试的要求和规定,而不能将其视为无物,把承诺忘在九霄云外。

  中国人民大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反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的学生作出处理,既是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也用实际行动为考生们上了一堂规则课。对于志在学法的考生而言,本来就更应该明白公平的意义,更应该懂得遵守规则的价值。法学院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很多人都从事和法律相关的工作。如果自身都缺乏规则意识、规矩意识,缺乏守法意识,又拿什么来守卫公平正义?

  规则是一种硬约束,大家都应该遵守。不仅是考场、不止是考生,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规则意识。遵守规则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无视规则,到头来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