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阜宁:阜宁县第一个中共区委—蛤蜊港区委

2021年04月09日 09:41:53 | 来源:阜宁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阜宁这片红色土地上,有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光辉足迹。

  今天,我们走近阜宁县第一个中共区委成立地——蛤蜊港。

  1928年,阜宁县第一个中共区委-蛤蜊港区委成立,旧址位于吴滩街道合利社区。合利,原名蛤蜊港。据《阜宁县志》记载,蛤蜊港位于阜宁县东北部,射阳河和蛤蜊河交汇处,明初,以盛产蛤蜊而得名,水网密布、直通黄海。

  1928年8月,中共阜宁县委在蛤蜊港秘密建立了蛤蜊港区委,王家祥任区委书记,委员有姜元之、史桂和、曹加明。由于组织健全、活动正常、群众工作显著,蛤蜊港成为当时阜宁县地下党的活动中心。蛤蜊港区委成立后,领导群众开展抗租、抗捐、抗税、抗债、抗粮“五抗”斗争,并组织酝酿了两次武装暴动,虽未成功,但党的基层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后来在曹加明的介绍下,1940年,蛤蜊港进步青年皋学兰加入新四军,她就是著名的民歌演唱家雪飞,一首《拔根芦柴花》唱遍大江南北。

  中共阜宁蛤蜊港区委的红色遗存纪念碑,设立在原合利幼儿园的校园里,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的云烟渐渐消散,因盛产蛤蜊而得名的蛤蜊港,现在还依托水资源丰富的地理优势,着力发展了特色的果树和水产养殖,走出了一条独具产业优势和特色的道路,古老的渡口上架起了蛤蜊港大桥,青盐铁路穿境而过,并设立阜宁东站,为蛤蜊港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