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联有“物”联能“安”联可“享” “企村联建”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年04月09日 11:46:56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实施“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目标的应时之需、务实之举。徐州以最大的热情和动力,积极引导推动优质企业深耕乡村沃土、牵手乡村发展,推进资源共享、企村共赢。徐州充分挖掘农业多重价值,让企业联之有“物”;着力优化农村发展环境,让企业联则能“安”;有效激发改革创新动能,让企业联必可“享”;通过“企村联建”蹚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径。

  挖掘农业多重价值,让企业联之有“物”

  4月6日,在徐州丰县欢口镇于堂村,1000多亩小麦种植示范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正旺,三四位村民正在向高级农艺师高先光学习种植技巧。“这片麦地种植群体大、湿度高,有些麦苗已经出现纹枯病的先兆,需要及时喷洒井冈霉素进行预防……”聆听着专家的讲解,村民们受益良多。

  高先光来自江苏农垦集团旗下的徐州大华种业有限公司,自从去年10月徐州大华与于堂村开展“企村联建”以来,高先光便带着一帮技术人员扎根田间地头,成了村里的“田管家”。从土质勘测、选种供种,到种植技术指导,再到最后的粮食统一收购,努力发展订单式农业,与这个曾经的省定经济薄弱村一起,走出了一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致富路子。

  于堂村是传统的农业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里1960多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水稻。“以前村民种植作物品种杂乱、技术水平不全面,产量和质量也良莠不齐。”于堂村党支部书记、村长于永介绍,到了收割季节,村民最愁的是种出来的农作物没有销路。不少“粮食贩子”会找各种理由压低价格。

  借“万企联万村”东风,徐州大华与于堂村开启“企村联建”。“徐州大华指派一批专业农艺师到我们村勘查土壤,帮我们选择了易管理、虫害小、需肥少的‘百农207’小麦品种,以每斤低于市场价五毛钱的价格提供给村民。之后的肥料农药也都是他们统一提供的优质优价品种。”于永说,不仅如此,大华公司还提前向村里下了收购订单,参与生产资料统一供应的农户,能够享受徐州大华稻麦产品的加价回购,不仅增加农户收入,还能解决卖粮难问题。

  “三分种,七分管”,之前村民们常常会因为管理不善,致使种下的农作物出现病虫灾、减产等情况。“现在好了,农艺专家们经常来村里查看小麦长势,及时给我们技术指导。就连农药、肥料的喷洒配比也已精准到克,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及时防治。他们还建了‘农服微信群’,村民的问题都有专家在群里进行解答、指导。”看着自家绿油油的麦田,48岁的村民李立新露出笑容。

  统一优质的品种、科学精细的耕种,不仅让农作物产量提高,更能够种出高质量的品牌农产品。“在农业技术专家的精心指导下,村民们都学会了科学精准地管理自己的农田,并种出绿色生态的高质量品牌产品,为下一步打造欢口镇地标性农产品打下了基础。”徐州大华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雷说,下一步,我们还考虑与于堂村合作建设种子培育基地,不仅能培育出更适合当地土壤种植的最佳品种,还能为村里带来直接经济收入,共同走出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致富路。

  优化农村发展环境,让企业联则能“安”

  走进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女工们正忙碌着挑选采摘双孢菇。

  江苏众友兴和菌业公司所在的徐州睢宁县官山镇龙山社区,有110多人在这家企业就业。工作人员介绍,车间工人每月平均收入可以达到五六千元。而龙山社区通过承接食用菌采摘、保鲜、运输等业务以及厂区保洁,每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约50万元。

  此外,睢宁县官山镇各村每年为江苏众友兴和菌业公司提供小麦秸杆,仅此一项的收益平均每个村能够增加集体收入约30万元。

  “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村民就业”的发展模式,成功的范例在徐州睢宁比比皆是。

  徐州久利电子有限公司与睢宁县邱集镇王楼村的企村联建项目主要生产变压器项圈,项目使用村内标准厂房1000余平方米,增加集体收入8万余元。项目还带动用工40余人,其中低收入户十余人,企业用工底薪3000元/月,熟练工收入可达7000余元,真正实现了在村内放下家中“饭碗”,端起企业的“饭碗”。徐州久利电子有限公司看见了发展前景,也找到了合理的运行模式,并且得到了长期稳定的合理回报。

  江苏瑞特钢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与睢宁县邱集镇魏桥村精准对接,将家电包材零部件生产加工项目入驻睢宁县邱集镇标准厂房建设,打包给村组代加工,带动了睢宁县魏桥村100余人就业,帮助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双增加”。

  激发改革创新动能,让企业联必可“享”

  搭好联建信息平台,激发改革创新动能,立足“双赢”,是徐州贾汪区开展企村联建行动的主要路径之一。贾汪区坚持自愿互利原则,努力为村、企找到互相合适的合作对象,真正实现合作共赢。按照镇村自荐、行业部门推荐的模式,选出75个有实力、责任心强的区级企业进入联建企业名录,扎实组织进乡村、访企业,深入调研了解村、企“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干得成什么”,形成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坚持驻地企业优先联建本村的原则,属地辖区企业优先配对给当地村、就近村,没有企业的村则根据清单需求,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双向匹配,既保证项目落地又不乱点“鸳鸯谱”,提高了联建成功率。

  在联建工作中,贾汪结合产业实际,确定了规模种养型、农产品加工型、农旅融合型、公共服务型4种联建模式,通过建设有影响力农业产业化联合企业、深化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旅融合联建项目、发动驻地企业积极为乡村公共服务建设作贡献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企村联建生动局面。

  企村联建需要突出“融合”,聚集农村发展资源。为此,贾汪区结合企业规模、行业属性和优势特长,通过投资实体、产业帮扶、采购产品等方式,放大企村联建效益,千方百计拓宽富民增收渠道,全力实现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提升。积极引导科研院所、企业、协会等社会力量联村结对,推动城市工商资本、人才、技术“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推动村企要素互换、共同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贾汪区还根据各村经济条件、基础设施等现状,引导联建企业投入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在农村道路、村容村貌、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贾汪区东部以许阳村锦鲤文化产业园、董庄村唐耕生态园等为重点,西部以马庄村文旅项目、小吴村公共服务项目等为重点,中部以高村甘薯产业园、竹园村卧龙泉生态度假区、大李庄村公共服务项目等为重点,正在以点带面,打造一批企村联建先进典型。同时,贾汪区将联建行动纳入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体系,在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企业家给予表彰,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按照省、市“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安排,贾汪区与无锡市惠山区联建对接,目前已与15家企业完成对接,分2批派出7个工作组赴无锡见面洽谈,初步达成12个合作意向。

  起航“十四五”,徐州市委、市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农业农村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杠杆撬动产业兴旺、以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口推动生态宜居、以“马庄经验”为样板重塑乡风文明、以“党建+”工程为引领保障治理有效、以“八项富民工程”为抓手带动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徐州路径”,为企村联建、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