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不合格 不发毕业证!

2021年04月09日 10:37: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政府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京建设实施方案》,30项具体举措中,针对中小学生提出“除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

  【倒逼学校体育改革 学生积极参加锻炼】

  根据《方案》,南京市将在中小学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中小学生每天校内锻炼不少于1小时,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除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方案的实施可以很好地以政策倒逼学校推进体育工作。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体育教研组组长陈晓文表示:“这属于一个导向性问题,如果我们把这个事情做到实处的话,孩子肯定会按部就班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对他的切身利益是有关的。体育锻炼灌输到他的概念当中去,从这个上面解决是比较好的。”

  目前,南京各学校都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的“每天运动一小时”设计课程。以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和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为例,近年来这两所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达到96%和95%,只有少部分学生未达标。从全区来看,玄武区二十多所小学,学生合格率96%以上。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体育教师阮涛表示:“作为小学阶段高年级的孩子而言,以我们学校为例,主要是坐位体前屈,还有50乘8往返跑。这两个牵涉到耐力素质和柔韧性的素质,这两个测试比较有一定难度。”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体育教研组组长陈晓文说:“男生的引体向上包括女生的800米和男生1000米,这个是相对来讲比较弱的地方。尤其是男生的引体向上是非常非常弱。有过一个统计,100个孩子去测,可能通过的只有个位数。”

  【合格难度不大 上好体育课就能达标】

  此次方案的出台,依据的政策是2019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除了体育免修的学生之外,未达体质健康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专家表示,方案的出台不会给学生带来负担,合理的体育锻炼反而有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表示:“最终的目的不是卡学生,而是引起我们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对体育的重视,不会增加负担。你只要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要求,开启开足体育课就够了,其实很容易达到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建华、谢健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