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的这条路,以他的名字命名!

2021年04月09日 10:14:06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有一条“成美街”,街东首还有一座桥,叫“成美桥”。

  从1987年新修命名开始,近40年的时光,这条路已成为了北桥街道的一条主干道,道路两旁是银行、邮局、商店,烟火气满满。来来往往的北桥居民几乎都知道,“成美”的名字,来源于革命烈士尤成美。

  抗日战争期间,出生在北桥的尤成美作为活跃在苏锡常交界地区的一名共产党人,不仅以“义结金兰”的形式组织发展了北桥地区的抗战力量,还帮助建立起无锡查东抗日根据地,最终在反“清乡”斗争中英勇牺牲。

  顺着成美街往西走,在今天的金家弄,还保留了尤成美当年生活过的老房子。由于22岁就惨遭敌人杀害,尤成美牺牲时尚未有家室,居住在这里的是侄子尤英俊。据他说,原先家中还有一个秘密房间,是尤成美当时与其他爱国志士碰面开会的地方。

  现在,尤英俊在老房子对面新建了一座二层小楼,门前的院子里种满了花,到处呈现着惬意和生机。

  很难想象,在如今这片安逸闲适的地方,曾经发生过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37年淞沪会战后,江南地区相继失守,全部沦陷。为了反抗日军的侵略,1938年秋天,苏州北部抗日义勇军开始活跃在太湖、阳澄湖地区,开展游击战,打击日伪军。

  1939年,叶飞率领的新四军东进部队抵达苏南地区,将苏、锡、常地区抗日武装整编为“江抗”,进行了夜袭浒墅关等重要战斗,沉重打击了苏州地区日寇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振奋了苏州人民的爱国情绪。

  后来,为顾全抗日大局,避免与国民党顽固派发生磨擦,“江抗”大部队于1939年10月西移,东路部队人员则配合地方党组织,重新组织武装,坚持原地斗争,并成立了“江抗”东路司令部(新“江抗”)。新“江抗”持续在吴县(今相城、吴中地区)、无锡、昆山、太仓等区域积极活动,团结壮大抗日力量,尽全力争取抗日地方武装的支持。

  当时,地方武装人员来路复杂,更有打着抗日旗号谋取私利的部队,但在那个物资、武器匮乏的年代,地方武装力量对于中华民族的抗日斗争十分重要。因此,做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成了当时北桥爱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有尤成美、俞阿甲、钱茂德等土生土长的北桥青年付出努力,更有洛斐等派驻到北桥地区领导抗战斗争活动的共产党人舍生忘死。通过艰难争取,中国共产党在锡山、江阴、锡南等区域成立了众多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多支游击队伍,对敌伪基层政权开展了有效打击。

  1941年,日军利用其扶植的汪伪政府,策划对大江南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清乡”阴谋,在村庄实施大规模封锁,对抗日游击武装进行“篦梳式”清剿,而第一阶段的第一期即为苏常太昆地区,即苏州的吴县、常熟、太仓、昆山4县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为1800平方公里。

  为了保留抗日根据地的星星之火,活动在苏锡地区的共产党人积极布置“反清乡”工作,进行武装反抗,尤成美、俞阿甲等烈士在斗争中被敌人逮捕,历经严刑拷打也没有透露地下党员的名单,为日后燎原之火保全了种子。

  先辈浴血奋战,才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现在,北桥不仅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民间戏曲之乡,少儿评弹屡上央视,更有“全国文明村”灵峰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取得了亮眼成绩。日前,位于北桥街道的企业宝丽迪成功上市,泗塘工业区也已通过腾退空间迎来了更具创新力的企业入驻。当前的北桥街道,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进发。(张新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