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江阴公安破获网络洗钱案 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

2021年04月08日 11:3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不法分子的洗钱手段也越来越多。比如现在有些网站会打着招聘的幌子,以“跑分”赚钱来吸引眼球,而所谓的“跑分”,就是利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然后赚取佣金。今天,记者从无锡警方获悉,近日,江阴公安就成功打掉了一个网络洗钱窝点,涉案价值达到2000多万元。

  今年1月初,华西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租住在辖区的一名男子朱某,名下有多张银行卡卡号异常,短时间内存在大量转账、汇款的情况。民警随即针对这一情况展开调查。华西派出所民警吴嘉诚介绍:“1月21号的时候,对他进行了抓捕,抓捕到案后,起初他不承认用自己的银行卡从事洗钱诈骗等活动,后来经过调取银行资料和手机聊天记录发现,他是一个洗钱团伙里的一员,是其中一个小组长。”

  朱某到案后,民警根据这条线索继续深挖,不久后又抓获了三名嫌疑人卢某、荀某、葛某,其中葛某是他们的组长,从事洗钱时间也最长,经验也最丰富。民警吴嘉诚介绍:“他负责跟上线联系以后,把需要洗白的财产转移到下面人的银行卡中,通过他们的银行卡,转移到各个不同的收款账户把这个钱洗白。”

  小组成员根据每天的跑分金额,按照一定的比例获得佣金。而他们的洗钱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开设拼多多、闲鱼店铺、购买京东E卡等等。民警吴嘉诚介绍:“他们会将自己闲鱼账号上面,通过网络下载一些名贵奢侈品图片,自己闲鱼店铺上架相关的产品,并且标注很高的金额,诱使被害人和参与网络赌博的嫌疑人,去他们的闲鱼店铺购买这些产品,通过把钱提现到自己银行卡中,再转账给上线提供的银行卡,把这个钱来洗白。”

  据调查,葛某等人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一些盘踞在境外的电信诈骗、网络赌博团伙。葛某先从事洗钱,后来另外三名嫌疑人陆续加入进来,从2019年开始至今,该团伙洗钱金额达到2000多万元,人均获利3万余元。目前,葛某、朱某、卢某、荀某四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江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华西派出所民警吴嘉诚介绍:“现在的电信诈骗这么猖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诈骗分子通过购买银行卡,或者诱使你提供微信支付主体之类的手段,让钱不明不白从你口袋里出去,给公安机关侦破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资金流很难查清楚,所以第一点,断卡行动肯定是要把这个源头斩断;第二点,自己出卖银行卡,不但是违法犯罪,更多的会给将来自己造成不良的征信也好,违法犯罪记录也好,都是很大的影响。”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刘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