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就是新技术!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各赛项陆续开赛

2021年04月08日 09:38: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各赛项近日在全省各地陆续开赛。其中,为期一天半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赛项,今天(4月7日)中午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比完,全省18所高职院校组队参赛。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戴着安全帽和防护镜,站在操作台前画图、布线,设计编程、组装变频器、调试操控。

  裁判员在一旁仔细监看选手的一举一动。每支参赛团队的比赛时间长达四小时。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斌介绍,赛题还原了产业链真实的工作环境:“有些环节甚至高于应用场景。打通了职业教育和产业的最后一公里,能够直接通过实践,对接产业链的需求。”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比赛更加注重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强调德技并修。经过激烈角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为了备战本次大赛,该校早在半年前就进行校内选拔,经过多轮淘汰,代表学校参赛的3名选手可谓百里挑一。

  大赛参赛选手、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王风光介绍:“这半年来,除了上课,我们其他时间都是在实训室度过的。只要不上课,我们每天早上7点钟开始训练,到晚上11点半结束。有时候太晚了,就不回去,直接在实训室睡。”

  据了解,随着智能制造的迅速发展,近年来,全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超过12万台,新技术不断涌现,工业机器人技术人员岗位供不应求。从业人员也不是每天进行重复的机械操作,而是要持续学习、不断探索新事物,对工作一直保持着新鲜感和挑战性。

  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赛项专家组组长、南京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许其清介绍:“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当前在互联网、云平台这些大技术下面,取得了蓬勃发展。发展工业机器人,是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一条必经之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