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的“生命种子” 首例台湾冷冻造血干细胞捐献大陆顺利完成

2021年04月07日 19:19: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7日下午,在南京明基医院,一位台湾小伙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顺利植入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常州小伙体内。这也是台湾慈济骨髓库首例冷冻造血干细胞捐献大陆案例。

  接受移植手术的常州小伙今年27岁,去年4月确诊为高危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幸运的是,去年12月23日在台湾慈济骨髓库与一位同为27岁的台湾小伙成功配型。通常,造血干细胞从捐献者体内抽出到输入受捐者体内必须在48个小时内完成。但由于疫情影响,这次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选择安排用液态氮低温桶保存干细胞,采用冷冻物品出口的方式运送到南京。

  南京明基医院血液科主任李东介绍,这次干细胞运输采用了冷冻-196℃的液氮运送方式,不用受时间的约束,到南京后就可以根据需要去做移植手术。

  3月25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台湾小伙在台湾慈济医院完成采集,慈济骨髓库将造血干细胞放入-196℃的液氮中冷冻处理。3月27日,装有干细胞的液氮储存罐跨越海峡两岸1000多公里,顺利送达南京明基医院。今天下午13点,冷冻的造血干细胞经过升温复苏之后,顺利输注到常州小伙的体内。

  如果一切顺利,14天后常州小伙体内的白细胞会慢慢“长”起来,这些来自台湾的“生命种子”就正式在常州小伙体内种活了。据了解,此次冷冻造血干细胞运送过程,得到了陆道培院士团队和李政道博士两个国际著名团队,以及中华骨髓库、台湾慈济骨髓库、江苏省红十字会等社会各界的支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王从 金睿 李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