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刘河村:稻菇轮作 “肥”了田地富了村民

2021年04月07日 11:26:46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见过稻田里长出来的蘑菇吗?近日,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刘河村的“稻菇轮作”基地一派忙碌景象,大球盖菇星星点点地从田间探出头来,工人们正忙着采收已经成熟的宛如手掌般大小的鲜蘑菇。

  刘河村党总支书记蒋红军介绍,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农业生产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双向挤压,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市场风险增加。为提升土地生产价值,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该村与淮阴师范学院王新风教授团队合作,探索“稻菇轮作”栽培模式。

  “大球盖菇抗逆性强,适应范围广,可在4℃-30℃出菇,在淮安大部分季节均可栽培生产。”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教授王新风介绍,大球盖菇的栽培原料来源丰富,产量高、成本低,与水稻轮作,可改良土壤,推进冬闲田的开发利用,实现稳粮增效,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大球盖菇生产过程中不施用化肥、农药,产品绿色安全。其菌渣富含有机质和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可直接翻耕还田,既减少环境污染,又培肥土壤。”王新风说。

  据蒋红军介绍,稻菇轮作就是在水稻收割结束后,用稻草秸秆培育大球盖菇、杏鲍菇等食用菌,到了第二年夏季,继续轮作水稻。“一开始,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结果没想到,稻菇轮作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秸秆及菌菇废料还能作为有机肥再还田,解决了有机肥问题。”蒋红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稻菇轮作模式下,亩产大球盖菇2100千克,亩产值24000元,亩净利润10000元;亩产稻谷400千克,亩产值3000元,亩净利润1800元;合计全年亩总产值达27000元,亩总利润达11800元,“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途径”。

  稻菇轮作让农户们尝到了甜头。此后,刘河村在蒋红军的带领下实施土地流转,整合200余亩土地种植桑葚果、菊花,发展高效农业。村集体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们以土地入股,每亩地每年有1000元保底租金,参加采摘、田间管理还能领劳务工资。“过阵子,江苏观海科技有限公司、草药源科技公司等项目落户后,村民们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对于未来,蒋红军充满希望,“项目投产后,进厂务工的村民年收入可实现翻番,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将从过去的不足3万元,增加到40万元以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