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印象:长在枝头的“春鲜”

2021年04月06日 18:21:12 | 来源:沛县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天的野菜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除了来自田野的馈赠,在沛县有些“春鲜”是长在树上的。

  随着天气变暖,榆树枝杈抽出嫩绿的苞,不几天的功夫,一簇簇的榆钱就挂满了枝头。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每年春天盛放在榆树的枝头,因为外形饱满圆润,形同古代的钱币,榆钱也由此得名。

  因为榆钱音同“余钱”,每年春天,吃榆钱也有了一种“年年有余”的彩头意味。春天生长的榆钱甘甜爽口,让许多“尝鲜者”赞不绝口,在物资不丰裕的年代,榆钱一度成为百姓果腹的“救命粮”。时至今日,清香的榆钱依然是百姓餐桌上的“紧俏”时鲜。

  在沛县,榆钱时常被混进小麦面粉做成榆钱窝窝头食用。

  混合了榆钱的面粉捏成窝窝,放入笼屉内蒸熟,笼屉帽子打开的一瞬间,榆钱的味道伴着白茫茫的水蒸气直窜出来。

  榆钱窝窝头有着晶莹的翠绿色,十分诱人,掰一口放到嘴里,春天的芬芳瞬间便溢满了口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