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长三角地区生态空间连接 “十四五”南京这样提升生态碳汇水平

2021年04月06日 19:04: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森林城市建设是推动城镇化进程、减缓气候变化影响、促进全球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4月6日,第二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为期两天,主题为“森林城市与城市生活”,共设“森林城市市长论坛”“基于碳中和下的竹藤与城市秀美”等6个分会论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3.04%,已有194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碳汇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南京将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继续推进“绿色南京”战略。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了175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中国已有194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有17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经提高到41.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到14.8平方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南京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奋力打造国际特色的绿色品牌,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江南京段的生态岸线比例达到77.9%,沿江造林总规模达到6600公顷,基本建成牧业、滨江等沿江绿化特色示范带,南京大力实施绿色银行建设,为城市发展储存绿色资本,成功打造江苏园博园等一批精品园林,紫金山、玄武湖成为城市重要的生态名片。

  在论坛上,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正军作《建设森林城市,打造美丽古都》主题报告。他介绍,自2002年启动“绿色南京”战略以来,2018年提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建设目标,南京一直致力于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和生态资源保护,探索出“山水城林一体、人文景观相融、城市乡村互动、生态经济共赢”的森林城市建设南京模式。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南京将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和湿地保护修复,有效发挥森林、湿地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的碳汇增量。

  “首先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长三角地区森林城市群的生态空间连接,与周边城市共同构建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实现森林城市共建共赢,绿水青山共富共享。同时做好‘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更有效地保护林业资源和生态空间,进一步推动长江南京段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固城市森林生态网络,完善绿色生态骨架,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和治理。”  邢正军说。

  此外,继续推进“绿色南京”战略,实施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构建山水城林、蓝绿交织、自然和谐的全域公园体系。大力发展森林特色产业,进一步推广“绿色银行”,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打造美丽可品味、空间可融入、历史可阅读、温度可感知、安宁可依托的美丽古都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森林城市,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邢正军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