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马头镇:现代农业唱响春天里的“富民曲”

2021年04月06日 11:10:2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在许渡村蔬菜基地,一辆辆农用车在田间水泥路上转运新采摘的萝卜。正在采摘蔬菜的村民汪广跃说:“现在村里农业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把土地流转后,不但可以拿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做事,日子很有奔头。”

  黄河村青椒种植基地里,一株株半米来高的青椒树开始发新芽,郁郁葱葱铺满山坡,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现场,马头镇副镇长涂国俊正与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察看生长情况。他说:“全镇今年3000余亩青椒长势良好,将在6月开始采摘。”

  近年来,按照淮阴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马头镇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支撑,发挥京杭大运河、特色古镇和农科园三大品牌效应,突出文化传承、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努力打造运河沿线生态福地、历史人文旅游胜地、农业融合发展高地。

管伟法 摄

  在特色产业发展上,马头镇依据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紧密围绕香瓜、冬枣、蝴蝶兰、稻虾(藕虾)混养等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凌桥香瓜、优质稻米等主打产业,打造吴城冬枣、凌桥香瓜、皇达兰花、三商柿子园等品牌和高品质无公害特色水果采摘项目基地,带动了其他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盘活了荒坡瘠地,促进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步形成村集体与群众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村集体富起来。

“5G+”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农业科技含量。王昊 摄

  该镇以凌桥香瓜、优质稻米为主打产业扮靓429省道两侧经济带。通过更新传统香瓜品种,种植模式进一步延伸。引进“5G+”信息技术,打造万亩优质稻米基地。进一步打造农产品品牌,凌桥大米、凌桥香瓜已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

  涂国俊说,下一步,马头镇将以国家农业科技园为载体,促进产业化项目再次大集聚。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围绕现有产业基础,提升产业规模和现代化水平,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家庭农场,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更多收入较低的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就近就业,更有针对性地实现富民增收,让群众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受益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