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还是更适合大战奥特曼|荔枝娱评

2021年04月05日 09:35: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完《哥斯拉大战金刚》,除了怪兽们的狂吼声仍旧在耳朵里嗡嗡作响,我完全不记得电影讲了什么。只记得两只怪兽莫名其妙打起来,不把对方打得爬不起来誓不罢休,但镜头一转,两只怪兽又莫名其妙组成统一战线,联手对抗起另一只机器怪兽。你以为它们就这样神奇地化干戈为玉帛了,但它们转头又开始怒目对视起来……

  这是一部简单、粗暴、毫无逻辑和科学依据的爆米花电影,众多人类演员只是工具化的陪衬存在。在视觉和音响效果上它有足够大的冲击力,是好莱坞视效产业的成熟化流水线之作。但过于单薄的情节成为它的致命缺陷,也让浮华的影音效果感染力失色不少。由于打斗场面太过冗长、单调乏味,我甚至在四面喇叭全开的杜比全景声厅睡着了。醒来后,情节却完全能接上,因为这部片根本就没有什么情节。

  尽管有《蝙蝠侠大战超人》这样的惨重失败在前,华纳仍旧对怪兽、英雄之间的内战念念不忘。但和《X战警》《美国队长3》这样有多部作品铺垫的内战片不同,《哥斯拉大战金刚》此前几乎没有任何铺垫。而哥斯拉、金刚这两个系列更是被不同国家多次翻拍,世界观和设定都迥然有别。除了2005年的《金刚》给人们留下了大猩猩在帝国大厦上孤身掌击飞机的深刻印象外,2017年的《金刚:骷髅岛》中的金刚和30年代的那只孤情大猩猩已几无关联。至于哥斯拉,仅1998年来,就有98年美版《哥斯拉》,2014年美版《哥斯拉》,2016年日版《哥斯拉》和2019年美版《哥斯拉2》,其中日版索性标称为《正宗哥斯拉》或《真哥斯拉》。至于哪个才是真正的哥斯拉,不得而知。

  在不同的版本中,哥斯拉时而化身恶兽企图毁灭世界,时而化身地球守护神捍卫家园。所以《哥斯拉大战金刚》中,哥斯拉为什么要打金刚,给出的解释只有一句:一山不容二虎,两者是宿敌。一句俗语撑起了整部电影框架,实在有些单薄无力。

  在《哥斯拉大战金刚》中,能看出制作方对一些经典电影设定的参照,比如《地心游记》和《环太平洋》,但简单强行拼凑让整体设定显得不伦不类,拯救世界的重任竟然落到两个什么都不会的中学生头上,看来华纳对这部电影的受众群还很有自知之明。

  华纳对这部电影的宣发采用了讨巧的猛男电影策略,也确实收获了一定票房。但再高明的宣传,再豪华的特效,都掩盖不了华丽外衣下单薄空洞的情节和工具化脸谱化的表演,被视为主演的日本人气演员小栗旬出演的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配角,甚至片中的大部分演员都面孔模糊、特性不详。在怪兽面前,人类反而成了唯唯诺诺的打下手角色。金刚成了世界一级保护动物,人类专门为它建了片保护区,甚至护航动用了一整支航母舰队,无数人在巨兽缠斗中丧生。这样为了满足观众猎奇心态的纯视觉创作固然能获得一部分票房,但透支的是这一系列电影的口碑。

  要知道,现在早已不再是20年前好莱坞一部特效包打天下的年代了。十年前的《阿凡达》能成为经典,除了惊艳的视觉效果,出色的故事内核也是其熠熠生辉的原因。就连现在面向低龄人群的《奥特曼》,也在尝试在世界观和价值观上引入严肃话题探讨,成功塑造出伽古拉、托雷基亚这样亦正亦邪的非脸谱化反派。

  所以华纳的下一部怪兽电影不如直接拍成《哥斯拉大战奥特曼》,还可能有进步空间。长野博没准比小栗旬更有票房号召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