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饮5斤白酒加碳酸饮料 男子肚胀如球肠管坏死

2021年04月04日 10:44: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有一位卞先生,“海量”,去年10月的一天,他喝了有五斤白酒,中午接着晚上喝,之后,又喝了大量碳酸饮料。这还得了?卞先生腹部剧痛,涨得跟球似的,家人赶忙把他送往急诊。经历了两次开腹手术,卞先生死里逃生。

  南京明基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郑涛回忆:“来的时候腹部有个明显的膨隆,腹腔压力非常高,测出来的压力有30厘米水柱以上。这一类病人非常紧急。”

  卞先生表示:“涨疼,疼得不得了。疼了一个小时受不了就来医院。”

  “5斤左右的白酒,中午和晚上叠加的量,本身白酒含有大量的乙醇,乙醇对肠粘膜有个很大的损伤,又合并喝了大量的碳酸饮料,加重了肠道的损伤。”

  接诊医生立刻联系多学科会诊,在次日凌晨,为患者做开腹手术:“确实非常糟糕,腹腔内很多肠管都出现了坏死,当时手术主要是救命,救命的同时我们为了病人以后的生存要考虑,当时切除了大部分明显坏死的肠管。”

  经过近半年的恢复,今年3月中旬,医生又给卞先生做了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持续了7个小时:“有活性有功能的小肠 ,一厘米都要给他保留住,给他接回去。整个消化道重建三个接口。”

  在后续康复治疗下,卞先生的肠道功能得以保留,预计下周就能出院了。

  医生提醒: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胃肠道:“别以为我们的胃肠道很强大。胃肠道再强大,也有一定强度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章健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