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长三角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 聚焦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1年04月03日 14:51: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上海工作部记者/常瓅 

  为探讨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发展的规律,寻求金融、科技及监管三方共同助力产业发展新模式,聚焦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4月2日下午, 2021第一届长三角国际金融科技论坛暨《长三角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会在上海黄浦江畔苏州银行会议室举行。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政府监管部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研究院(所)代表们共聚一堂,就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探索等议题展开探讨和分享。

  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处长赵焕,商创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商创院副理事长、江苏润和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红卫作为大会致辞嘉宾分别从政府监管、学研机构及科技企业等三方角度对目前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未来规划发表了看法,并共同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特别是中小银行数量多、密度大、对金融科技业务和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而金融科技能力的价值在中小型银行中也体现得更加明显。因此,助推金融科技在中小银行中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引进金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和人才,与政府、企业、学校多方联动,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形成标杆案例和解决方案,对未来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教授针对金融机构数字化趋势提出自己的看法:支持长三角区域金融业务跨区发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金融业务创新;扩大金融行业组织交流,鼓励长三角区域金融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加强长三角金融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上海金融科技中心作用,为长三角地区中小金融机构进行科技赋能。

  会后的论坛现场,苏州银行、新安银行、江南农商银行、苏宁银行、南京银行的代表们上台分享数字化转型探索经验和成果。他们从自身特色业务出发,从需求驱动、技术应用、数据治理、普惠金融的实践探索以及数字化转型激发新动能、新成果等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并围绕如何发挥长三角一体化优势、处理自研与外包的关系、以及监管创新等问题与参会的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讨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