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出了这些好消息

2021年04月02日 18:14: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闫树蕙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江苏,南京邮电大学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复……“十四五”开局,江苏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上接连取得新进展。

  为此,江苏省科技厅于42日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相关平台的一系列重要进展。

  江苏有29个重大科创平台正在培育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做了部署。江苏省“十四五”规划中,把“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列为了全省的一项重点任务。

  记者了解到,20191月,江苏省政府成立了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领导小组,遴选了首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项目,2020年进行了一轮项目调整,现有包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在内的2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均在培育建设之中。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   图源:东方IC

  这些国家级科创平台建设有了新进展

  江苏省科技厅发布的情况说明中介绍,江苏省在国家平台创建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这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建设;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已纳入国家实验室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图源:东方IC

  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相继启动建设;

  长三角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科技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已先后落户江苏;

  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并成功研制出性能达世界先进水平的“昆仑”超级计算机,成为江苏省内第二、全国第八个超级计算中心。

  记者还了解到,这些科技创新平台在2020年共申请专利400多件,参与制定了国际国内多项标准,承担了高性能计算、6G、集成电路等方面的国家任务。此外,各个平台在聚集人才、创新合作方面,积聚了更多创新资源,也在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延伸阅读:江苏的部分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于20166月由科技部批准,是第六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任务是运行维护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自成立以来,平均每年支持约400家单位使用超算平台开展不同应用领域的计算工作,支撑地方产业升级。中心与多家单位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内容涵盖人工智能、气候气象、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重大科技创新领域,成为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

  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将于江苏省连云港和上海市浦东新区进行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概算于2020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期为4年。该项目实施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实验装置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提供基础支撑。装置建成后,对装备制造业、多个关联与应用领域和社会经济发展亦有重要推动作用,可大幅度带动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

  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于20212月正式获批建设。实验室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对新原理、新材料、新期间的重大创新需求,以有机电子学、有机显示材料与器件和信息传感与成像技术三个研究方向,重点推进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领有机电子学前沿发展,推进电子信息领域技术创新。

  紫金山实验室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自20188月揭牌成立后,已获批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和内生安全等技术为主攻方向,先后牵头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项目等16项国家科技部、工信部重大任务,并着力开展核心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带动江苏及全国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20213月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将整合协同海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组织研发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努力抢占生物药领域的全球技术创新制高点。共建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等重大创新机构,以及信达、恒瑞等行业龙头企业。

  (本文内容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