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江苏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农民增收

2021年04月02日 19:27: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沃野一片繁花似锦。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江苏正全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同时,擘画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画卷。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常州武进的雪堰镇。在这里,2万多亩的桃花迎来了盛花期,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到这里旅游打卡,而且为当地的村民增加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 

  濒临太湖的雪堰镇种植水蜜桃已经有800年历史。以花为媒,当地举办的第七届桃花节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雪堰镇村民吴燕兰经营的这家农家乐已经从6年的前小餐馆,发展成如今年收入500万元,集餐饮住宿、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园。 

  常州乐涵观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燕兰说:“游客周边的话就是苏州、无锡、镇江,像浙江的话就是湖州、杭州也比较多,上海的也特别多。我作为雪堰人感到非常自豪。”

  依托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和农业产业强镇两大项目建设,雪堰镇正在打造“春赏花、夏摘果、秋品鲜、冬滑雪”等贯穿全年的特色旅游项目。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雪堰镇还将和太湖湾共同举办音乐节、单车认证赛等多项精彩活动。 

  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党委书记、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强说:“现在已经形成一产带三产这样的模式。借江苏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契机,在柑橘、葡萄、梨子甚至茶叶这些农副产业上,进一步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为整个湾镇文旅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全省继续推进“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把精品农庄农园、热门打卡线路和美食民宿产业,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集群集聚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农旅区。预计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年接待游客3亿人次,年综合收入900亿元左右。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江苏乡村休闲旅游业遍地开花的同时,农村电商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在镇江市句容白兔镇,种植户们正熟练地将采摘好的草莓分装、入盒。和过去“路边摊”的销售模式不同,现在种植户门只要动动手指, 在微信团购等电商平台上就能把草莓卖出去。 

  镇江市句容白兔镇草莓种植户屠波涛说:“有销到福建的泉州,还有四川。今年到目前,我们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多万。草莓结束的话,争取能做到50万的样子。比往年提升了很多。” 

  放眼全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正在大力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经建设省级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61家,电商“万人培训”活动累计培训6万多人。今年,江苏还将新建多个“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和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全力推动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俊说:“江苏的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子商务已经形成了优势。在‘十四五’期间要强化创新驱动、注重品牌的培育,让品牌提效、让品牌溢价,让广大的乡村和农民朋友在品牌的增值当中受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郝朦 杨帆 康健 冯叶 刘思远 供片台/常州 句容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