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阜宁:走近首届中共阜宁县委和中共盐阜县委成立地

2021年04月01日 14:57:01 | 来源:阜宁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阜宁这片红色土地上,有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光辉足迹。

  今天,我们走近首届中共阜宁县委和中共盐阜县委成立地。

  1928年1月,首届中共阜宁县委在草堰口大唐庄成立。大唐庄在地图上并不起眼,当时是位于阜宁县东南角的一处村庄,面积约1.5平方公里,水网密布,民风淳朴,更有利于工作开展。李林——中共江北特委书记

  1927年10月,中共江北特委书记李林受江苏省委委派来到阜宁,联络地下党员、发展基层支部,壮大革命力量。

  经过3个月的准备和酝酿,1928年1月,李林、黄效白等9名共产党员在草堰口大唐庄牛车棚秘密成立了首届中共阜宁县委,李林兼任县委书记,县委委员有王振生、黄效白、唐太初、张凤吾、王四、钱福海、陈渤、姜元之。县委下辖海关镇、花园头、城厢小学、篆河小学、喻口、蛤蜊港、蔡桥等7个党支部,共21个党小组。县委成立后,提出“耕地归农民”、“盐灶归灶民”等口号,组织武装斗争,党的工作迅速开展,革命群众运动蓬勃兴起。

  1928年4月,李林奉命调回省委工作,后在苏区反围剿战斗中牺牲,时年35岁。1931年9月下旬,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薛味五由上海来到阜宁,在阜宁城厢小学召开盐城、阜宁两县领导人会议,决定盐城、阜宁两县合并成立盐阜县委,推选王岫华出任书记,组织工人罢工、农民抗租抗税斗争。

  1928年1月中共阜宁县委成立,1931年9月中共盐阜县委成立,从此县内的党支部、党小组有了统一领导。揭开了党领导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李林生平简介

  李林,湖南省邵东县人,是我党早期优秀党员,我军卓越的高级军政干部,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1919年去法国留学,是第五届勤工俭学留法生。1922年,由周恩来、赵世炎、李维汉发起召集陈乔年、王若飞、李林等 51 人在巴黎近郊的森林里秘密开会,成立了旅欧少年共产党(后改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李林是"少共"的骨干。

  1924年9月22日,李林、聂荣臻等27人离巴黎去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军事。回国后李林被派到冯玉祥的西北军工作。1927年 3月,党在西安创办了中山军事学校,李林任副校长兼教务主任。1927年10月,中共江苏省委派李林率 23 名地下党员到苏北开展党的工作。李林一行从上海(时中共江苏省委所在地)至南通。原计划先到南通大生纱厂组织工会,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工人运动。因该厂条件未成熟,李林旋即率队赴盐城、阜宁、淮阴、涟水等县。分到阜宁县的有八人∶李林、陈渤、钱福海、郭干桢、董小八子、王四、姜维山、王振生。他们会同本地原有党员黄效白、史桂和等,一起发展党的组织。

  1928年2月5日起,李林任中共江苏省临时执委会候补委员。4月,李林奉命调回省委。李林在阜工作期间,在党组织的创建、宣传群众、组织和领导农民工人开展对封建势力斗争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阜宁县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李林回省委后,任中共地下党上海市闸北区委组织部长。1930年冬,党中央决定李林到中央苏区工作。后在反围剿战斗中牺牲,时年35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