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连吃半盆油闷春笋 消化道出血险丧命

2021年04月01日 15:31: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笋味道鲜美,无论油闷、红烧还是炖煮,都是不错的时令菜肴。但春笋也不能多吃,最近,常州26岁的小吴就因一顿吃了半盆春笋,导致消化道出血,险些丧命。

小伙连吃半盆油闷春笋 消化道出血险丧命

  3月31号,记者在常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的病房里见到了小吴,经过一系列抢救治疗,目前小吴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小吴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和朋友去饭店吃饭时,点了一盆油闷春笋,他没留意就吃多了。

  小吴吃了半盘春笋之后,到了晚上就开始肚子痛,过了一会儿就排出了很多黑色的大便。

小伙连吃半盆油闷春笋 消化道出血险丧命

  家人见状连忙将小吴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小吴十二指肠处有明显的出血情况,出血量还在不断加大。

  常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文佳介绍,患者的十二指肠有巨大溃疡,并且在溃疡中间还有粗大的血管在活动性渗血,在内镜下是非常危险的症象。

  所幸送医及时,小吴才“捡回”了一条性命。据了解,进入春季以来,类似小吴这样因使用笋类食物致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比平时多了20%-30%左右。

小伙连吃半盆油闷春笋 消化道出血险丧命

  刘文佳介绍,春笋很嫩很鲜美,但其实它含有最多的成分是纤维素,而且是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这样的纤维素食用太多的话,对于胃肠道来讲就会加重摩擦,就使得消化道溃疡加重,并且会使得血管暴露破裂,形成消化道大出血。

  医生表示,本身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春笋这类粗纤维的食物不宜多吃,而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平时食用春笋时也要适量,注意细嚼慢咽,以免粗纤维划破血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胡超 常州台/徐翊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