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图|金陵群山名志(上)

2021年03月31日 15:25:18 | 来源: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的地貌属于丘陵地带,城周遍布低山缓岗。山虽不高,却多为虎踞龙蟠的人文胜迹。今天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山,在古籍中的名称往往大不相同,彰显出独特的文化。本期“人文地图”,我们就从金陵群山的名称沿革,来了解它们的故事。

  紫金山、钟山、蒋山

  紫金山素有“金陵毓秀”之美誉。因山中多紫红色的砂页岩,含云母矿物,经阳光照射便有金紫色光芒,故名紫金山。也有山中曾栽有紫金楠木的传闻。汉时,堪舆之人观此山有“龙脉”,乃王气聚集之地,遂名“钟山”(王气所钟爱的地方)。至汉末,蒋歆任秣陵尉(秦始皇在南京地区置秣陵、江乘、丹阳三县,以秣陵为政治中心,延及汉代)。蒋歆,字子文,广陵人(江苏扬州),追缉盗匪至钟山脚下,受创而死。相传死后为神,屡有应验。孙吴时,孙权封蒋歆为钟山的山神,并将钟山更名为蒋山,并设庙祭祀。今市区中的蒋王庙,即当年庙宇故址所在。孙权、朱元璋和孙中山之陵寝均在此山。明孝陵内又有四大梅园之一的梅花山。

  富贵山、龙广山

  位于太平门东的富贵山,为钟山西延支脉。紫金山“龙脉”西延至太平门外一带,就是现在所说的“龙脖子”,再往西至太平门内,隐然隆起,形成如圆釜状山包,古称龙尾坡,即为龙广山。其南麓为东陵(东晋皇家园陵)。明初,太祖朱元璋率众在此处巡视城垣建造时,曾感叹此山“乃龙头也,实为富贵之地。”从此又名富贵山、万岁山。

  (小)九华山、覆舟山

  九华山是小九华山的简称(对应于安徽九华山),山南麓建有小九华寺,故名九华,亦为佛教胜地。毗邻清溪后湖,西据台城,山形狭长,顶呈平行,又名覆舟山。由于台城是江左五朝皇宫所在,覆舟山是六朝时建康城的重要屏障,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山有西池,又名太子湖,原为东吴故太子孙登(孙权之子)所创,后东晋明帝司马绍重修西池,并在此训练武士。东晋时期,覆舟山先后经历了苏峻之乱和桓玄之乱。刘宋元嘉年间,后湖现黑龙,玄武湖因此得名,覆舟山也一度更名为玄武山、龙舟山。

  鸡笼山、北极阁

  北极阁在九华山以西,山势浑圆,形同鸡笼。南齐时,武帝萧赜(zé)曾去钟山围猎,路经此山坡,闻听鸡鸣声,故此一带土坝所在得名鸡鸣埭。自南朝以来,鸡笼山一直是著名的天象观测地。明代初年,太祖朱元璋亲自挑中鸡鸣山麓,设国子监,因鸡笼山名称不雅,改为鸡鸣山,以鼓励学子“晨兴勤苦”。东麓山阜有著名的鸡鸣寺。清初,于山上建亭阁,名曰“北极阁”,后即俗称此为山名。

  栖霞山、摄山

  栖霞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自南朝以来就是著名佛教胜地。因山中多草药,有摄生之效,故名摄山。山有三峰,主峰屹立于中,东西拱抱,重岩如伞,又名伞山。麓中有寺,为南齐时著名隐士明僧绍隐居之地,唐高宗为之立《明隐君碑》,碑阴书“栖霞”二大字,寺因以得名,为金陵众寺之首。山中名胜极多,为金陵群山之最。“栖霞胜景”为古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幕府山、燕子矶

  幕府山又写作莫府山,为长江南岸的丘陵山脉。晋元帝司马睿南渡,丞相王导设幕府于此,故名幕府山。山中多白云石,又名石灰山。东与燕子矶相衔,因石峰突兀江上,三面临空,宛如燕子展翅,为历代军事要地。“燕矶夕照”为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狮子山、卢龙山

  相传,晋元帝司马睿初到江南,见此地山岭绵延,西临大江,远接石城,不禁惊叹“真江山要塞”,将其与河北的卢龙要塞相媲美,因而名为“卢龙山”。元末,朱元璋曾在此山下长江段的龙湾之战中,大破陈友谅的水师。数年后,意气风发的明太祖再登此山,觉此山“一峰突兀,凌烟而侵汉表,实体狻猊之状(狻猊,古神兽名,形如狮子)”,故赐名狮子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