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减证即“减负” 62项行政事项无需开证明

2021年03月30日 17:37: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是群众和企业经常反映的问题。记者3月30日从省司法厅获悉,江苏正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部分行政事项用“承诺”代替“证明”,从源头上杜绝证明“泛滥”。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相关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一次性告知证明义务、证明内容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这意味着,今后企业和群众去政府部门办理相关事项时,既不需要“翻箱倒柜”找证明,也不需要跑腿到相关部门开证明,只需签署一份“承诺书”,就可代替“证明”。

  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周敏说:“总体来说证明材料减少了20%,办件的时间缩短了30%,对老百姓来说,是便民利企,减少了提交办事的材料,压缩了办事的期限,对于我们政府部门来说,是转变了工作作风,优化了我们的监管方式,而且也是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水平。”

  目前,我省已经公布19类62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包括思想品德鉴定、无犯罪记录证明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夏敬栋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